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需要构建大格局
2018-01-04 15: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葛东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新时代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思路,为积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中,要想做大做强检察新闻工作,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和社会美誉度,必须合力构建检察新闻宣传大格局。

  构建大宣传格局,认识上要同唱“一首歌”。检察机关全员参与,才能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全员动手,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当前,检察机关进入新的发展期,党组对新闻宣传的统一领导是前提,一把手是关键。各级党组必须树立抓好新闻宣传思想工作是天职、抓不好就是失职的理念,谋全局、把方向,旗帜鲜明地站在第一线领导新闻宣传工作。要像重视司法业务工作一样重视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要带头把住本地区本部门媒体的导向。同唱一首歌,一把手做好“选歌”“指挥”和“领唱”工作,宣传职能部门牵头,组成“大合唱”阵容,统筹推进各个部门发挥“演唱”技能,形成人人都是主角、上下同唱“一首歌”的阵容。

  构建大宣传格局,工作上要同下“一盘棋”。新闻宣传需要牵头抓总,在工作上自觉形成一盘棋、下好一盘棋。下好“一盘棋”,要求各部门彻底破除各自为政、画地为牢的观念,站位全局、找准定位,多一些大局观念、少一些部门利益,形成打“总体战”的棋局。下好一盘棋,关键在于统筹兼顾。要立足系统内外两个环境、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两种对象、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两个形式、传统媒体宣传和现代网络技术宣传两种媒介、城市宣传与农村乡镇宣传两个重点,推进创新创优创特色。

  构建大宣传格局,机制上要同使“一股劲”。新闻宣传工作要自觉形成一整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推进工作合力合拍。构建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责任带动新闻宣传在各自部门的落实,以责任倒逼任务,确保工作高效完成。要加强建立健全共建机制,加强检民共建、检企共建、检校共建、检媒共建等各种共建模式。

  构建大宣传格局,保障上要同弹“一个曲”。构建大宣传格局,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是关键条件。人才上首要的,要确保队伍保障。进一步重视新闻宣传队伍建设,要通过专门引进、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努力提高新闻宣传从业人员的能力和业务水平。要通过组织关怀,提高他们的经济政治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发新闻工作者从事这项工作的积极性。要确保作风保障,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从自身做起,注重工作细节,营造坚定、团结、务实、进取的工作氛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