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带头被考核 扬州公诉人庭审风采竞赛迎“首秀”
2018-06-15 15:3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纪思源

  6月14日,让亿万球迷热血沸腾的世界杯吹响了第一哨,而在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第一法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扬州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庭审风采竞赛迎来了“首秀”。

  接受庭审考核的公诉人是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庆生。“这样的考核庭是宝贵的历练,作为检察长应该带头被考核。”有着32年从检经历的他,看到竞赛通知后,主动要求参赛。

  这起被告人刘某某等人诈骗、被告人何某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犯罪事实20余起,卷宗多达十余册,庭审紧张有序,5个多小时的庭审仅休庭10分钟。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围绕犯罪事实、情节,紧扣指控要点,充分展示证据,答辩有理有节。此次考核庭的另一个亮点是,公诉人运用PPT向法庭和观摩人员直观展示了全部证据,进一步增强了法庭举证和示证的透明度,提升了庭审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起诉书的标点符号有两处运用得不太恰当……”庭上唇枪舌剑,庭下观摩的考核小组成员挑起毛病也同样较真、不留情面。扬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姚仕廉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不放过庭审的每个细节。他说,“这次庭审在讯问和举证质证环节可以更言简意赅。但庭审效果很好,规范有序、答辩有力。检察长带头被考核,以足够的业务自信和率先垂范的勇气主动适应庭审实质化,为我们接下来的考核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公诉队伍司法水平,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对庭审“实质化”的要求,今年5月,扬州市检察院启动了全市公诉人庭审风采竞赛活动,通过随机抽查和主动申报的方式,将今年全市疑难案、作无罪辩解和对认定的事实有重大辩解的案件作为考核庭对象,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自身素质等4个方面15项细节对公诉人出庭质量进行全面考评。

  “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唯有提升公诉队伍司法水平和诉讼监督能力,提高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才能推出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公诉人庭审风采竞赛活动的目的就在于此。”扬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秋航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