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为你而来!“小菜鸟”的检察梦
2018-07-13 17:43: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作者:张颖心

  来到­­­­­仪征检察院已一周有余,从懵懂地与门卫打招呼,询问食堂的位置,到现在可以叫出来一些同事的名字,与大家共同生活,这一切,不仅仅是对环境熟悉的过程,也是心态的转变,意识到自己真正成为了仪检大家庭的一员。

  今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的时候,了解到仪检在恢复重建30年的时候建成了院史陈列室。记得刚来单位的时候,领导说有空可以去参观一下,于是,我就一直在期待。前不久的一天,我终于有机会走进了想像中的院史陈列室,对于我这个仪检“小菜鸟”来说,收获良多。

  步入二楼陈列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文字与图片介绍,可以称之为“仪检大事记”。这里有仪征检察的发展史,从1978年恢复重建时的仪征县人民检察院,到1986年更名为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新检察业务大楼启用,时光飞逝,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仪检人的情怀。看到一张张老领导的照片,尤其是他们黑白色调下的脸庞,一种时空交汇的感觉油然而生。几十年前的他们是怎样工作和生活的呢?会不会想到若干年后会有一个山东女孩,站在他们的照片前,静静地思考着……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那会儿,电视机前的我看着男主角穿着制服办案,好生羡慕,却从未想过将来的某一天自己也会有机会穿上它。盯着陈列室展示柜里检察系统最早的豆绿色制服以及现在的藏青色制服,想象自己穿上它的样子,对量体裁衣的日子便更加期待了。目光移到一旁的展示柜,看到的是各式各样的工作证,从最初红色的本本,到现在银行卡大小的卡片,本以为只有办案人员才会有,听到同事说我们也会有工作证的时候,些许激动。我想,无论是制服还是工作证,实物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代入到新的身份中。

  走出院史陈列室,最难忘的还是仪征检察获得过的一个个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扬州市先进检察院,细细数着荣誉牌匾上连续的获奖年份,敬畏之情愈加浓厚,也更加庆幸自己可以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暗暗下决心也要为这个大家庭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古语曰:“既来之,则安之。”我认为:“有幸来之,更要安之。”安分做只“小菜鸟”,安心学习新知识,安稳成为仪检人。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