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检察开展专项监督 打响疫苗安全“保卫战”
2018-09-18 16:36: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栾娟 潘奕 杨轩

  9月17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邗江区检察院未成人检察部联合邗江区卫计委、疾控中心先后前往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竹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巷中心卫生院、杨寿卫生院开展了疫苗安全专项联合执法监督活动。

  为避免执法监督工作流于形式,能够具体落实到位,此前,邗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民事行政及控告申诉检察部的相关负责人还到区卫计委开展了调研工作,详细了解邗江区内负责疫苗接种及监管的职能部门,一类、二类疫苗的评估、采购、配送情况,研究并商讨开展监督行动的具体流程。

  此次活动,按照疫苗供应和接种安全管理督查表的相关内容,重点检查注射单位和人员的资质,疫苗供应、储存、记录情况,疫苗报废管理制度的落实,规范开展接种服务、接种记录的管理、安全注射及舆情监测处置七方面的内容。对百姓密切关注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和长春长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狂犬病疫苗进行了特别检查,发现相关批次的疫苗未流入邗江区或已按上级部门要求妥善处置。

  据了解,为依法打击危害疫苗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今年9月初,扬州市检察机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疫苗安全执法监督专项行动。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把疫苗安全专项监督行动深入推进,与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确保疫苗监管无死角,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的信心和信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