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检察长上门送建议 检方市监合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19 17:42: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作者:陈宏明

  “这次上门送检察建议,主要是为了和市监局形成合力,让群众用上放心药,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9月17日下午,在与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见面时,前来送达检察建议的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顾勇开门见山,直接道明来意。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检察建议,又为何要主动上门送达?

  2018年,高邮市检察院先后依法惩治了一批销售假药犯罪。案件虽然已经办结,但是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检方却发现当前该市药品销售市场存在着售卖假药、无证销售、销售场所不合法等违法销售乱象。为此,顾勇检察长指示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在加强问题研究的基础上,依法提出合理对策,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和市监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

  于是就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在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顾勇检察长说:“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是衡量人民福祉、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杆。近年来,市监局和检方通过‘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有效查处了一批食药领域犯罪,为邮城人民的食药安全贡献了自身力量。希望借助此次检察建议的送达,进一步促进双方的配合,进一步净化药品销售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

  在送达现场,顾勇检察长除了详细介绍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外,还特地就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的目的进行了释法说理,他表示:检察机关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通过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通过监督形成双赢、共赢和多赢的局面,进而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的初衷。监督就是服务,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既是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更是一项推动行政机关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的司法服务和检察产品。

  接受检察建议的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市监部门真诚欢迎和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监督,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维护公民人身健康安全,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更是市监部门的职责所在。下一步,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制定执法查处方案,逐项分解,落实专人,有序推进,限期完成,并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查处情况,共同构建良好药品安全环境。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