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邗江“指上检察院”崭新亮相,公益诉讼线索一键上传
2018-10-30 11:12:00  来源:邗江检察院

  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而其中关键的一环是如何发现有效的“线索”,这是公益诉讼能够打开局面、真正落到实处的动力之源。

  为引导、鼓励社会公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升公益诉讼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检务”,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指上检察院”项目又添新成员,该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公益诉讼专题,为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该院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以“公益诉讼随时拍”的图片和文字为依托,辅以更深层次的在线沟通,以便捷的互动交流体验,在受理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的同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全面强化群众监督。

  该平台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群众在对相关领域可能存在侵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情形进行拍照上传时,平台系统会自动收集数据并根据举报人选择的问题类别,按照公益诉讼涉及的领域自动归类。检察官在收到线索后,能实时在线对线索进行调查,提高线索的时效性,不仅延伸了检察官对线索收集的“触角”,而且让每一位热心公益的人士真正成为公益诉讼保护卫士。

  该平台的开通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引导、鼓励社会公众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助力检察机关依法有效行使检察监督职能。该院还将组织聘任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开展宣传推广活动,让更多热心公益人士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来。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