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严惩诉讼造假 维护审判权威
2018-11-28 09:56: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11月26日,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顾勇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就一起伪造主要证据、骗取法院生效调解的民事案件发表再审检察建议。

  顾勇检察长发表再审检察建议后着重强调,推进法治建设,法官必须得到尊重,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必须得到有效维护。检察机关对民事审判活动实施监督,不但要监督审判者的行为是否合法,还要监督诉讼各方的活动是否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伪造证据、捏造事实、恶意串通欺骗法官等诉讼造假行为,不仅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更是涉嫌犯罪,必须得到有效遏制和严厉惩治。希望两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合力防范和查处损害司法秩序和司法公信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下一步,高邮市检察院将针对该情况,开展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法官和审判权威。

  顾勇检察长还专门向审判会员会会议介绍了检察工作在民事检察领域的新变化。他表示,高邮检察将认真落实高检院“以理念变革引领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切实改变以往“重刑轻民”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力度,秉持“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用检察监督助力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高邮市法院王刚院长表示,非常欢迎检察机关派员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对法院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实施监督,是法律授予检察机关的职权,作为法官应当谦虚接受。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法治的发展,今后检察机关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的监督,将会成为检察监督的一大重点。近期,扬州市委政法委已经下发通知对法院民事行政审判及民事执行活动开展专项督查,检察机关也将派员参加督查组,一方面,我们要提高站位,积极配合,为检察机关实施监督提供条件和便利,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查漏找缺,补齐短板,推动审判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