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周颖:做检察官的“金牌辅助”
2020-05-18 18:15:00  来源:邗江区检察院  作者:周颖

  2016年,怀揣着对法律和正义的向往,我满怀激情,来到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经过一年的努力与沉淀,我被正式任命为检察官助理,就此开启了帮助检察官过关斩将,披荆斩棘的“辅助之旅”。虽然一路坎坷,但逐梦无惧!用

  法律的刚性和道德的温情捍卫权益,守护正义就是我的检察梦。

  阅卷,参与提审,开具法律文书,填录案卡,协助开庭,案件公开…是我的日常工作。2020年1月,我辅助办案的员额检察官分到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十分复杂。为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阅卷工作。可当面对该案200余本卷宗时,大家陷入了沉思:“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提炼出最有价值的材料呢”?我向检察官提出可以统一制作审查表格,围绕任职经历、投资金额、损失金额、宣传方式等与本案定罪相关的事实进行摘抄,用表格的形式将各项证据罗列。此建议得到检察官的采纳,最终呈现的证据清晰、一目了然,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为起诉决定提供了有利支撑。受疫情影响,我与检察官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在讯问过程中,面对嫌疑人的不安与困惑,我主动配合检察官安抚情绪,并详细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相应的法律后果,充分阐释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法律规定,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讯问后,及时、主动与该案几十名辩护人沟通,详细听取各辩护人对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的意见,并做好记录交给检察官,最终促成93%以上的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悔罪并签署了具结书。2020年5月,我们顺利地将案件移送法院起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营企业运营遭受一定程度的影响。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是我们职责的所在,刻不容缓。2020年2月,我协助检察官起草了《关于强化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保障的十二条措施》,其中开辟绿色办案通道、开通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和进行法律宣传等措施得到采纳。2020年3月,为帮助企业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与检察官深入走访了辖区3家涉案企业并提供“法律问诊”,一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疫情防控情况,详细解答了民营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司法问题;另一方面结合案件情况,与企业中层开展犯罪预防座谈会,积极帮助企业分析现实影响和潜在风险,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3家涉案企业负责人对我们送法上门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并保证今后一定会守法经营,为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协助检察官依法办案的同时,我作为部门内勤,还负责案件信息报送、撰写宣传调研材料等辅助工作。领导常跟我说“在工作中要做一个有心人,不就案办案,要多思考,多琢磨,用文字也能书写出公平正义的检察华章”。每当案件办结后,我会主动跟检察官探讨案件存在的问题,深度挖掘案件的价值。今年以来,结合日常协助检察官办理的重大案件,我撰写的9篇宣传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录用、撰写的5篇案件信息被市院情况反映采用;2020年4月,经过与检察官的共同总结,提炼,我申报的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水军案件和一起重大传销案件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第一季度典型案例;在疫情期间,与检察官共同撰写的《办理销售伪劣一次性医用口罩案件之我见》调研文章被省级刊物录用。

  在最美的年纪,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拼搏精神,遇见最美的自己是我的青春格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自己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埋头在卷宗里,奔走在看守所,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检察官的“金牌辅助”,让青春在检徽下飞扬。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