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七十一天监墙战“疫”
2020-05-19 15:00:00  来源:扬州检察  作者:孙广鑫

  五月六日上午,阳光明媚,我终于走出了坚守七十一天的看守所,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里。

  2月下旬,随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进入一级响应,全国监管场所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仪征市看守所按照上级要求予以封闭式管理,驻所检察人员被建议一律撤离看守所。为保证疫情期间对监管场所的监督不缺位,作为驻所检察人员的我主动请婴封闭驻守,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

  2月25日一早,我在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人民医院检查,经过了核酸、CT等等一系列检测,确定身体符合条件后,进驻到仪征市看守所,开启了长达七十一天的封闭式工作和生活。

  

  【七十一天孤独】

  独自一人的工作生活,对于20来岁的我来说是个挑战。刚进入看守所封闭时,觉得有些新鲜。几天过后,内心渐渐泛起了孤独感。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后,照例在铁栅栏外取盒饭用餐,那是由伙房定时摆放的,然后开启一天的工作。午餐、晚餐和早餐一样通过无接触方式取饭用餐。晚饭后在楼道里走走,就当做是锻炼了,没有电视就看手机,有时就与家人朋友来一段视频,日子长了难免有些寂寞。

  

  【七十一天检察】

  既然我一个人驻所,工作不能半点马虎。期间,我加强与看守所联系沟通,了解每日疫情防控,重点了解在押人员身体情况、重大风险人员管控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

  一是调阅监控,加强对监区日常巡查。发现执法不规范或者疫情防控不到位等情况,及时提醒看守所予以整改。

  二是加强电话沟通联系。通过联系交流全国的防疫形势,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监管安全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坚决防止监管事故发生。

  三是防止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监督看守所无特殊情况不得允许外来人员进入监区,送货送菜的采用无接触方式。出所就医的严格执行出所防护、入所隔离的措施。

  四是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积极为捕诉部门代为送达文书。通过交换系统将捕诉部门相关法律文书打印出来,交由看守所送达给在押人员,再将回执通过文件交换系统传递给捕诉部门。

  五是与看守所建立每日疫情报告制度,全面了解看守所情况,每天及时向部门报送前一日疫情防控情况和监区安全情况。

  

  【七十一天收获】

  虽然我经历了一个人孤独的工作生活,但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天我在查阅监控视频时,我发现在押人员卜某某虽经服药治疗但仍多次出现大便喷血,站立困难等情况,心里紧张起来,随即将该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并通报给看守所。随后我配合我院干警对在押人员卜某某开展远程视频谈话,卜某某在和我院干警谈话时反映“我已晕倒两次...我自己感觉身体很不好,今天写了遗书交给了管教。”经过向所医了解,卜某某病情严重,继续关押有生命危险。后经我院建议,办案单位及时对卜某某变更了强制措施。我心理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通过一个人工作,我有机会对大量的卷宗进行梳理研究,并静静的思考,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封闭期间,我经常向部门前辈请教,接受指导,努力提升自己业务能力。

  最后,我感谢这七十一天,不仅给我带来了奇妙的人生体验,增强了自己作为检察人的使命感。同时,能作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一线参与者,我深感自豪。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