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检君说案】求职要小心,谨防高薪招聘陷阱
2020-05-14 10:20:00  来源:邗江区检察院  作者:邹扬 邓芳 刘姣姣

  高薪诚聘、门槛低、零基础、轻松月入两万……这些极具诱惑力的招聘条件和待遇,让许多求职者跃跃欲试。但是,这样的招聘信息一定是真的么?

  2019年4月,河北小伙阿杰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一则扬州某酒吧招聘的信息,月薪2w+,而且零门槛。对于年仅20岁的阿杰来说,这份工作简直太合适自己了!根据网上的联系方式,阿杰对接上了该酒吧的销售总监,对方表示,希望阿杰尽快上班,并且会有助理小文具体负责其入职事宜。于是,阿杰揣着自己仅有的两千多块钱,踌躇满志地来到扬州。

  根据小文的安排,阿杰到某烟酒店花了两千元左右购买了几条香烟,作为自己的“入职见面礼”送给酒吧负责人。接着,小文带着阿杰来到了应聘的酒吧,将阿杰交介绍给了驻场负责人小黄,自己则夹着香烟走了。

  “填一下入职信息,然后交400元培训费给我,明天晚上8点直接来上班。” 办事老道的小黄另向阿杰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便让阿杰先回去了。第二天,阿杰准时来到酒吧,但直到凌晨2点也没有见到小黄。

  回到住处的阿杰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报警求助。接到阿杰报案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将几名犯罪分子悉数抓获归案,之后,浙江杭州也被曝出发生同样的诈骗案件,经查,与扬州的犯罪分子同属一个“集团”。经检察机关审查查明,在2019年3月-4月间,该团伙在扬州邗江区、浙江省杭州市等地,采用上述手段诈骗40余起,骗得被害人人民币9万余元。

  近日,邗江区人民检察院对阿林、小黄等在扬州地区的犯罪分子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后,依法对阿林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对小黄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其它犯罪分子也受到了相应处罚。(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