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日志 | 徐春阳:检察院“大管家”晒日常
2020-05-12 15:26: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我叫徐春阳,是高邮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主要负责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经常有人问我:你一个学法的在检察院不办案,平时都干些什么啊?这个问题几句话说不清楚,不如给大家晒晒我一天的工作吧!

  8:15

  作为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部门,我们监管着案件的运行情况。早上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管大数据平台,对案件的受理、分流、办理、审批、送达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对临近办案期限、办案程序不规范的案件发出预警监控,防止案件办理超期,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9:00

  上午九点,公安机关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移送案件,这时就需要把好刑事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入口”关。我在仔细核查了案件是否属于本院管辖、文书是否齐全、卷宗装订是否规范、嫌疑人强制措施等情况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予以受理。后续,受理的案件将被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分流至相关办案部门。

  10:30

  大厅来了一位律师,要求申请阅卷。我第一时间接待了他,仔细核实了对方所提交的纸质材料并做好登记后,将申请信息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将需要拷贝的电子卷宗下载至光盘,提供给律师。短短几分钟,律师就完成了阅卷事项,高效又方便。

  

  14:00

  根据扬州市检察院下发的《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方案》部署,下午,我所在的党支部开展 “4·3警示教育日”活动。我和支部党员一起观看了《人民至上》抗疫纪录片,学习了“十条禁令”等检纪法规,并分享交流了廉政建设体会。

  

  15:00

  疫情防控期间,监督不能停。下午三点,依托视频会议平台,我院邀请了三位人民监督员对一场在线庭审活动进行监督。庭审结束后,我和部门主任与人民监督员、扬州市院案管处检察官进行了三方连线交流。人民监督员对我院在疫情期间利用现代科技在线庭审,做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在完善在线庭审工作、防疫期间如何发挥检察职能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17:00

  我们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还承担着检察机关对外移送文书材料的审核送案职责。这不,业务部门移送来了需要对外移送的案卷材料。我对这些材料进行了审核,确保准确、完整后、规范后,及时移送给法院或公安机关。

  就这样,我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的“管家”事无巨细。虽然案管工作琐碎平凡,却是检察机关检务公开、依法办案的重要窗口,接待群众热心、办理业务细心、提供服务诚心、公正为民真心的“四心”工作法我时刻记在心头。愿以自己的忙碌,换来案件的公正无瑕、群众的满意笑脸。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