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开展三江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调查
2021-04-01 15:49:00  来源:江都检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始终把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作为主线,深化学习教育成果,把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标准。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1年3月26日,江都区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调查组,结合区长江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回头看”现场督查活动,在南水北调东线三江营地区开展岸线工业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调查。调查组由江都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晓琴,第四检察部负责人组成。

  

  

  本次督查活动,江都区长江办督察组就江都区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目标任务向周晓琴副检察长进行了介绍。公益诉讼调查组对沿线海润船厂、中船澄西、鼎衡船厂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与长江办督察组一起向企业方宣传长江大保护理念,宣传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顿是本地区落实长江大保护专项行动之一,必须严格执行。

  

  

  

  

  走访中,公益诉讼调查组向长江办督察组进一步了解行政执法部门履职情况,参加督查的各个行政执法部门将发现的未整改到位情况逐一向企业通报,并和公益诉讼调查组一起向企业负责人释明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长江大保护成效显著

  在已经整治成功的三江营江苏省长江(江都区)省级重要湿地,春风微拂,植被绿意盎然,涛涛江波拍岸。2019年10月江都区检察院和如皋法院、江都区生态环境、水务、自然资源等行政部门,在此地增殖放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购买的4000余公斤鱼苗,修复长江渔业生态环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属地乡镇大桥镇副镇长朱仁武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这里原有的砂石厂、小化工经过清理整治,原有的江岸风光得以重现,现在变成江都的网红打卡地了。他同时表示作为南水北调东线联盟成员之一,将积极支持联盟在这里成立检察公益诉讼环境资源修复基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年11月,江都区检察院牵头多个行政机关、长江岸线及南水北调流经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旨在进一步衔接执法、司法程序,统一执法、司法尺度,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此次长江岸线企业巡查是江都区检察院2021年牵头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保护联盟开展系列活动的序幕,近期江都检察将集中继续开展南水北调东线沿江、沿河等公益诉讼调查,并对调查发现线索梳理论证,一经成案,将向对于履职存在问题的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督促履职。

  

  

  

  

  江都检察公益诉讼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争做表率,争做示范,努力推动“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