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 | 蔡方帅:枝叶总关情 点滴印初心
2021-06-23 16:40:00  来源:扬州检察

  6月11日,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蔡方帅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业务标兵”称号。

  蔡方帅自2013年进入检察系统工作,2019年从刑事检察部门转岗至控申信访岗。期间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大赛选拔组团体二等奖;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扬州市党风廉政建设电视辩论赛“优秀辩手”称号;扬州市法治课评比二等奖;扬州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讲座竞赛二等奖;扬州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扬州市江都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江都院先进个人等。

  “寻常百姓事,枝叶总关情。要以诚待人,要用心说话。”这是在控申信访岗蔡方帅嘴边经常挂着的一句话。人过一百,形形色色,每天来访的群众多种多样,而他让自己成为了群众最信任的“娘家人”。

  苦练内功 “门外汉”到“业务通”


  刚转岗到控申信访时,蔡方帅面临着业务一抹黑、信访压力重等诸多困难,也有着短暂的不适应和不习惯,但他积极主动钻研。在江都检察院的月圆讲堂上,他和同事们一起探讨《接待群众来访的方法》,探讨接访工作是什么、意义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好。

  多次聆听检察长《提升语言质量,做好群众工作》一课,做好笔记,在平时工作中不断揣摩消化应用。协助检察长接访,看着一次次的情绪安抚,一次次的释法说理,在情绪的波动起伏中锤炼出从容淡定。不断理论充电,学习掌握信访回复工作要求、刑事申诉流程、民行监督规则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逐渐由控申信访“门外汉”变成了“业务通”和“活字典”,做到了法律法规“一口清”。

  在接待来访群众时,他将“尊重、理解、引导”作为接访的三个基本点,努力让自己做到:待人要“诚”、涉猎要“广”、专业要“精”、答复要“细”、处置要“稳”。既要能打开对方心扉,又有能力正面对抗,同时又有技巧釜底抽薪,从而能够破解难题,拿出处理意见,促进“事心双解”。

  直面矛盾 将积案实质化解


  在控申信访岗,他听到了奔波多年的辛酸,也看到了群众对司法公平的渴盼;见识了一言不合就睡地上的大妈,也招架过“吼你吼你就吼你”的大爷。

  2020年春节过后,蔡方帅密集的接到信访老户老林的电话,这是由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而衍生出的健康权损害赔偿、离婚后财产分割、子女抚慰费追索等一系列矛盾纠纷。他从接访的第一时间起就意识到案情的复杂,也深感信访人奔波的不易。在耐心细致听取老林的诉求后,他实地走访了老林的家庭。向检察长汇报后,积极协助检察长接访,一遍又一遍的释法说理,为老林算清“法律账”“经济账”“人情账”。提出“联合救助、公开听证”的解决方案,帮他们度过经济难关,将事实和法律关系讲深讲透。

  在检察长的主持下,听证会如期举行,蔡方帅作为承办人之一,在听证会上强化释法说理,剖析了整个案件,最终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意见。“凶杀案发生七年了,每次你们的开导都让我心情舒坦些。这次又雪中送炭,为我争取到司法救助金。我自愿撤回民事监督申请,真心感谢你们!” 在听证室里,78岁的老林哽咽着说。

  听证会后,涉案的所有经济纠纷问题已全部在法院执行局算清结清,老林还寄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这一刻,蔡方帅既满足又从容。后该案获央视《夜线》专题报道。

  为民解难 用真情赢得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事情大于天”。要以诚待人,要用心说话。2020年9月,蔡方帅接待了王某等8名农民工,他们在杨某所开办的作坊从事缝纫工工作。从2018年下半年起,杨某开始拖欠工人工资,到了2019年9月底,杨某彻底失去了联系,所拖欠工资从八千到两万不等。

  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追索所欠劳动报酬,王某等人四处奔波想办法。蔡方帅耐心倾听诉求,到信访人家人及村委会实地走访,发现其中的5名农民工均已超过了法定退休年龄,子女均在外地务工,在作坊从事缝纫工作是家庭唯一是收入来源,其中还有1名残疾人。另有3人是从外地嫁入的务工人员,仅靠缝纫工作供小孩上学读书。蔡方帅在受理他们申请检察机关支持民事诉讼的同时,主动释明国家司法救助等相关政策,希望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最终,经审查核实,并依程序将相关材料报江都区委政法委审批。

  2021年元旦前夕,蔡方帅将获批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王某等8名农民工手中。“多亏了检察院的救助,我们能踏实的过个好年了!”农民工代表王某由衷的说道。而令蔡方帅更加惊喜和意外的是,在时隔半个月后,受救助的农民工代表三人冒雨来到江都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送上了一面金色镶边锦旗,上面写着 “扶贫济困解民忧,心系群众办实事”。蔡方帅用行动解决群众难题,同时也用真情赢得民心。

  厚积薄发 用实力获标兵

  回想备赛的时光,就像没有尽头的奔跑,蔡方帅有过几次放弃的念头。“无目的的奔跑只会让人丧失斗志,不如分阶段定下小目标”蔡方帅及时调整备战方式,不断给自己设置小目标,用一到两天去完成,不知不觉间坚持下来充实自己。到省院比赛时,蔡方帅感慨万千,只有努力的人才能站在起跑线上,这是一场精英的对决。竞赛第二天,他花了11个小时把案件审查做完,晚上7点半回到宿舍,还要准备第二天汇报答辩。我准备到凌晨三点,躺在床上,隔着门板耳朵里听到的是隔壁朗朗的背书声,还有人在准备第二天8点的汇报答辩。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历经业务笔试、面试,案件审查、案件汇报和专家答辩等环节,蔡方帅最终获得了“业务标兵”称号。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在控申信访这个岗位上,清贫、清苦、不清闲,接下来的日子我将继续以诚待人,用心说话。用自己的真心、热心、耐心换取群众的满意宽心。”蔡方帅如是说道。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