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上党课:传承发扬人民检察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
2021-07-29 17:30: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7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检察长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洁一行旁听指导,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以《传承百年奋斗史 续写检察新篇章》为题,同与会人员分享交流自身党史学习的三个关键词——“坚守、担当、奋进”。在党课中,戴飞说,红色血脉是我们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要在传承中坚守,赓续党和检察事业的红色血脉,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懈怠,坚持艰苦奋斗不停步。

  她强调,要在传承中担当,增强开拓新征程的检察自觉,每一位检察干警都要思考,如何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答好检察新答卷,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做贡献。

  强化能动履职,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自觉

  要主动认识大局、把握大局,与地方党委同频共振、同心同向。综合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做好扬州检察“水文章”。聚焦市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积极开展涉企刑事“挂案”清理百日攻坚,努力用法治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强化积极作为,增强守护群众权益的自觉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举措;积极推进公开听证,加强释法说理;重视办好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办好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全面提升,增强维护司法公正的自觉

  一以贯之落实“精细精品”要求,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在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好行政检察、做实公益诉讼检察上想办法、出实招,认真排查工作的薄弱点和短板,补齐短板,以司法办案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戴飞说,要在传承中奋进,努力锻造新时代的检察铁军。全体检察干警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化自我革命,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实查纠整改后半篇文章,做优涉企“挂案”清理、涉案财物整治、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三个专项百日攻坚活动,让全市检察队伍经得起考验;要着力固本强基,以“五好”基层院建设为导向,健全市院指导、基层院发力、1+1>2的基层提升模式。加大检察干警基本能力建设,为奉献检察事业、维护司法公正增强真本领、练好基本功。

  “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在司法为民中展现作为,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官。”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