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蜗牛奖”让怠政单位知耻而后勇
2018-05-23 09:21:00  来源:正义网

    ■评选“蜗牛奖”

  新闻:5月22日浙江在线报道,这些天,一个话题正在浙江省缙云县的公职人员之间流传:县里第二季度的“蜗牛奖”评选,又开始公开征集线索。两个月前,在该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当地政府首次对两家怠政单位颁发了“蜗牛奖”。这在当地干部队伍中引发震动。

  点评:慢、拖沓迟缓,这是蜗牛给人的观感。给怠政单位颁发“蜗牛奖”,还真形象。

  “蜗牛奖”与“金酸莓奖”“金扫帚奖”类似,虽然以“奖”为名,但用意却显然不是褒奖,而是嘲讽、喝倒彩。一般而言,这类奖项由民间设立和评选。缙云县的“蜗牛奖”则完全不同,它拥有纯正的官方血统,就连颁奖人,也是县委书记、县长之属。因此,“蜗牛奖”带给“获奖者”的压力,真不是一般的大。报道说,棒喝之下,蜗牛变成了快牛。可见,压力就是动力这句话,绝非随便乱讲。

  既然如此,不妨把“蜗牛奖”推广,让更多的怠政单位知耻而后勇。

   ■禁言六个月

  新闻:5月22日,新浪微博对微博用户@ayawawa作出处理决定。@微博管理员称,@ayawawa在线下某活动中发表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集中批评。经查,该用户并未在微博账号中直接发布以上言论,但是鉴于该账号使用者已经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且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现决定对该账号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

    点评:不当言论并非发布在微博平台,也一样要受到微博平台禁言禁被关注的处理,这一动向值得关注。

  这也警示那些大V们,各种场合都务必谨言慎行,否则,今后你可能连个发声的平台都没有了。

    ■治理农村面包车

   新闻:5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召开全国视频会。会议强调,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是农村地区防范重大事故的重中之重。6月至8月,西南西北地区要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华北、东北、华东、中南地区也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对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安全风险的治理。

   点评:经济实用、容积大、载人多,这些特点让面包车在农村深受欢迎;然而,制动性能差、车头短缓冲少、重心高车身轻等先天不足,又无形中增加了面包车发生事故、造成死伤的概率。加之农村司机法治意识相对淡薄,酒驾醉驾、超载超速等行为屡见不鲜,农村面包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风险极大。

  把农村面包车作为重点车辆进行专项治理,完全有必要。同时还应该严查发生在农村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既盯车又管人,才能真正确保交通安全。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