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便利店,要便利更要安全
2018-05-23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近,不少人打车时有了个新发现:出租车里竟多了不少零食、饮料,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买,车座多了按摩功能。而司机每卖出一件商品,将获得相应提成。记者了解到,有人看好车载便利店,但也有乘客和出租车司机表示并不感冒。其中最大的质疑声音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司机会不会因为推销商品而分心,影响交通安全(5月21日《中国之声》)?

  上海、杭州、南京、深圳、成都等地相继出现车载便利店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一种新型模式,人们对车载便利店安全问题的关注,超过了车载便利店带来的便利,是可以理解的。在主管部门对车载便利店尚未出台统一监管政策之前,公众讨论有利于完善对车载便利店的管理,以尽可能满足司机和乘客的共同诉求。目前,对车载便利店需要的是包容,比包容更需要的是安全。

  车载便利店之“便利”,对乘客与司机都存在,他们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出租车上供应水、牛奶、饼干等小食品,让乘客得到“方便”,尤其是对口渴、饥饿和低血糖的乘客。早上,上班族可在车上解决早餐;晚上,上班族可在车上享受短时间的按摩服务,放松身心,消除疲惫。车载便利店让司机得到的是“利益”,司机挣一点零钱在情理之中,也符合人人都是经营者的现代社会新业态。

  不过,乘客有方便,司机有利益,还要满足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权责义务关系。虽然水、牛奶、饼干等小食品的价值不大,乘客与司机一般不会斤斤计较,但由于车载便利店具备经营的特征,因这些物品给乘客带来身体不适,使双方产生意见分歧,应当依法处理。因此,车载便利店应该把商品放在乘客看得到的地方,更要把化解纠纷的路径和注意事项等向乘客予以明示,提醒消费者注意。

  车载便利店里的商品,应当要求司机明示物品的价格,发票随出租车凭证一起交给乘客。这样,一是控制车载便利店商品的销售价格,防止司机随意涨价,也方便出租车公司或车载便利店第三方平台获取相应数据,合理制定相关章程,调整商品品种、档次等;二是方便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解决争议,防止和避免司机偷梁换柱,销售过期、劣质、有害的商品,也保证乘客提起异议时不空口无凭。

  需要关注的是,车载便利店的确影响了出租车的空间,也分散了司机的注意力,乘客的安全问题更要格外小心。在出租车有限的空间里,司机和车载便利店第三方平台应缜密考虑,以安全为重,防止安装按摩椅让乘客无法使用安全带;乘客取货和司机补货时,司机要控制车速,不能三心二意;出租车运营公司应向乘客明确,司机承担因车载便利店给乘客带来的一切安全责任。这样,才能化解车载便利店的有关质疑。

  由于车载便利店改变了出租车的内部设置,警方及运输管理部门也可提出监管意见。如对出租车内饰改装、车内商品置放等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乘客和出租汽车的运营安全。(卞广春)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