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借点钱却被逼跳了楼
2018-08-23 16:52:00  来源:检察日报网
 

  案发现场所在的宾馆

  一次借款,两份合同

  2017年8月底,在借款中介公司的介绍下,着急用钱的老吴来到江苏省无锡市中心的一家小贷公司,提出借1.5万元现金的请求。

  看似机构简单、员工很少的小贷公司,借款手续却十分复杂。工作人员首先查看老吴的证件,让他填写了一份详细的个人信息,包括个人住址、家庭成员等;然后派人到老吴的家中进行实地考察,以验证他填写信息的真伪;最后,小贷公司与老吴签订借款合同,确切地说是两份合同,小贷业界称为“高条”和“低条”。“高条”上面的借款金额是借款人申请金额的2倍,也就是说,老吴拿到手是1.5万元,“高条”上写的是3万元。

  对此不解的老吴迟迟不肯签两份借款合同。小贷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高条”,只是防止他不还借款的手段,只要他及时还钱,是不会使用的,因为老吴借款没有提供任何抵押,他们要用“高条”来保障公司的利益。老吴被这样的一套说辞说服了,签了两份借款合同。

  办完所有手续,老吴满心欢喜地去公司财务领取借款,发现只有1万元多一点。原来,中介费、信息核查费等费用,都需要借款人来承担。

  借款逾期,讨债上门

  根据借款合同约定,老吴每个星期还1300元,共偿还13期。老吴严格按照约定时间还款,可到了12月初,老吴还款出现困难。

  小贷公司每天打电话给他,老吴解释自己在外面借钱,让公司稍微等等,可是小贷公司没有那么好的耐性。为了避免发生更坏的结果,老吴通过朋友找到另一家小贷公司,想从这家公司借钱还给上家小贷公司。

  老吴没想到,小贷公司之间的信息是相通的,第一家小贷公司的老板很快知道了老吴在其他公司借钱的事情。正当老吴商谈再次借款事情时,第一家小贷公司的讨债人员吕良和王金虎找上门了,要求他立即支付剩下借款约2.6万元。

  老吴被两个高大的小伙子带到地铁口。吕良恶狠狠地说:“你今天什么事也不要做了。在还清欠款之前,我们会一直跟着你。”

  “我只借了1.5万元,怎么让我还这么多啊?”老吴委屈地看着对方说。

  “这个是不是你签的?我们只按照公司给的借条办事。”吕良拿出老吴签的“高条”。

  此时老吴才知道,自己落入小贷公司的圈套了。人身自由被小贷公司的人牢牢地控制住,老吴只好不断打电话给亲友借钱。

  人身被控,无法脱身

  在地铁口,老吴曾经尝试逃脱,借口抽烟站起身来,可吕良、王金虎马上站起来盯着他问:“你要干吗去?”

  老吴说:“我想抽烟。你们能不能先让我回家,我保证把钱还上。”

  “不可能。”吕良回答。

  在两个人的监视下,老吴打了两个多小时的电话,到处借钱,直到手机没了电。王金虎提出让老吴到自己车里给手机充电,老吴跟着二人上了车。车开到市中心一家银行门口,又来了两名男子,其中一人用喇叭对着老吴大声喊道:“吴某某,欠债不还。”这个声音震耳欲聋,让人头脑眩晕,引得路人纷纷侧目看向老吴。

  年过六十的老吴觉得无地自容,但仍然无法摆脱他们的控制,只好一边接受喊声的折磨,一边乞求对方再给点时间。就这样,老吴在汽车上呆了四个多小时,其间连厕所都没有去过。直到深夜11点,老吴还在不断地打电话向家人和朋友借钱。

  非法拘禁,难逃法网

  深夜时分,吕良、王金虎提出去老吴家中。老吴担心牵连家人,坚决不同意。后来王金虎提出去开个宾馆,反正不能让老吴离开,老吴无奈只好跟随。到了宾馆,王金虎让老吴拿出身份证,自己拿着捡来的身份证和老吴的身份证登记入住。在房间里,由于王金虎需要开车就先睡了,吕良因为担心老吴逃跑整夜未合眼,一直盯着老吴。

  “你睡会儿吧,你看我现在这样了,不想吃苦头的,我不会逃跑的。”老吴说。即使这样,吕良仍然是彻夜未眠地看着老吴。

  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在反复恳求下,对方同意了老吴洗澡的请求。老吴一边洗澡,一边思考逃脱的办法。为了让吕良、王金虎放松警惕,老吴身上只穿着一条内裤。

  老吴考虑,必须尽快逃脱,否则不知道还会吃什么苦头。老吴两次离开房间在走廊张望,都被吕良和王金虎叫回来。在这个过程中,他观察到斜对面的房间有个窗户,窗外有棵树。

  趁两人不注意,老吴第三次离开房间,立刻进入斜对面的房间,慢慢地爬出那个狭小的窗户。当他出去的时候却发现,大树其实离自己很远,但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这时,王金虎追了上来,指着窗外的老吴问:“你要干吗?”

  “你不要过来,过来我就跳下去。”老吴威胁道。

  王金虎还是冲了进去,老吴也从宾馆三楼窗台上掉了下去,当场不省人事。

  老吴跳楼后,王金虎把老吴送到医院,谎称是他的朋友,医院见老吴伤势严重产生怀疑,当场报警,王金虎落网。吕良逃跑,后投案自首。经鉴定,老吴的伤势为重伤二级。

  2018年7月2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吕良、王金虎二人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小贷公司的问题,正在调查中。

  检察官提醒,一个借款两份合同是目前“套路贷”案件的重要特点,像老吴这样被小贷公司困扰的人有很多;遇到“套路贷”,尤其是人身受到威胁时,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