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检察院出庭公诉一起5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抢劫、非法拘禁罪案
2019-08-07 10:36: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8月3日,由高邮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何多武等5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抢劫、非法拘禁罪一案在高邮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勇,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必蔚,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范协斌和第一检察部主任徐伟力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高邮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成员单位、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一百余人旁听庭审。

  本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院办理的涉案人数最多、案情最为复杂的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

  

  检察机关审查查明,2016年至2018年7月期间,为谋取非法利益,该恶势力犯罪组织以传销为幌子,宣称与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有合作,假借介绍工作、网上交友之名,将被害人骗至窝点,实施有组织、有分工、有步骤的抢劫和非法拘禁犯罪行为。

  该组织内部架构严密、分工明确,设置了“总管”“经理”“大主任”“主任”等多个角色,从上而下实行垂直管理。以“家”(即窝点)为单位,由“主任”负责管理“家”中日常事务,“管家”协助管理。当被害人被骗至“家”中后,没收所有随身物品,由“带师傅”24小时贴身看守。同时挑选专人扮演“红脸”“黑脸”“白脸”等不同角色,以威胁、暴力等手段逼迫被害人购买虚构的产品并投资加入该组织。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何多武等15人构成抢劫罪,其中10人抢劫数额巨大或多次抢劫,5人普通抢劫,涉案金额最高达67万余元。被告人秦兰燕等38人构成非法拘禁罪,最高参与非法拘禁17人。

  

  庭审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重点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对被告人进行讯问。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进行举证、质证以及辩论,并就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定罪量刑充分发表意见。

  庭审过程共持续四天,于8月6日晚间结束。合议庭宣布,本案将择期宣判。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