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问与答】邻居侵占闲置走廊能否要求其恢复原状?
2018-04-23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网友提问】我所在小区每一单元的每一层都有四户业主,楼层的尽头留有约2.5米长、1.8米宽的公共走廊。两个月前,新搬来的业主陈某见我们三户业主很少使用该公共走廊,在未经我们同意的情况下,便在前端装上防盗门,将其圈为己用。我们曾要求陈某拆除,可陈某以不会妨碍通行为由置之不理。请问,陈某侵占闲置公共走廊,我们能否要求其拆除防盗门?

  【回答】

  陈某的“圈地”行为是非法的。一方面,本案所涉通道属业主共有。物权法第70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共有部分外,建筑区划内的以下部分,也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六章所称的共有部分:(一)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二)其他不属于业主专有部分,也不属于市政公用部分或者其他权利人所有的场所及设施等。正因为本案所涉走廊属于公共通行的一部分,尽管平时几乎闲置不用,但陈某也无权据此认为应当归其所有或使用,进而圈为己用,其行为剥夺了其他业主的共有权,而且影响了采光、通风。另一方面,你们有权要求陈某拆除。物权法第83条规定:“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4条规定:“建设单位或者其他行为人擅自占用、处分业主共有部分、改变其使用功能或者进行经营性活动,权利人请求排除妨害、恢复原状、确认处分行为无效或者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可见,不管是什么人、出于什么理由,只要存在上述侵权行为,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均可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