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向社会通报7起相对不起诉的“溜竿逃费”案件
2017-03-24 14:54: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作者:晏文超

  日前,仪征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7起相对不起诉的“溜竿逃费”案件向社会、新闻媒体等进行通报,除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外,此次新闻发布会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与。这也是该院今年首次就不起诉案件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不起诉案件”很容易让老百姓产生误解,将之与“无罪释放”划等号。如果不公开宣布,很可能进一步强化这种错误的公众认知,进而影响案件的严肃性,削弱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仪征市检察院此举一是破除公众可能产生的疑虑,提升其办案过程的透明度。

  近年来,该院在司法公信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展现出了不少努力。2016年该院就一起故意损毁文物案向当事人宣布不起诉决定,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并牵头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举行文物犯罪预防工作会议。通过不起诉决定的公开宣布,做到司法公信、预防犯罪、法制宣传的三效合一。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