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宝应:一场有“温度”的新闻发布会
2017-12-12 15:38:00  来源:宝应检察院
 新闻发布会

7月13日,宝应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县广电总台、县新闻信息中心、扬州日报社驻宝应记者站、宝应大众网、今日宝应网等数家媒体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应邀出席。小编带你一起进入发布会现场,传播检察声音,感受检察温度。

 

 

 

 

发布会上,宝检研究室副主任龚明涛首先通报了上半年主要检察工作情况和新型检律关系构建情况。

 

 

今年以来,宝应县检察院强化司法办案,深耕监督主业,打造过硬队伍,侦防发展协调,改革推进有序,检察基础夯实,总体质态良好。

 

新型检律关系构建情况

 

最高检、省、市检察院陆续出台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去年12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在扬州调研时提出,解决好当前阅卷难、案件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是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

 

我们的做法:

今年以来,共制作电子卷宗839卷,为律师提供阅卷200余卷,提供光盘70余张。

?与县司法局联合签署《关于深入推进新型检律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刻录卷宗光盘提供“便携式”阅卷服务。

“企信通”智能推送案件程序信息。



召开律师座谈会,深入推进新型检律协作机制,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相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让数据多跑腿、律师少兜圈。



宝检举报中心主任、控告申诉检察科副科长陈昊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司法救助工作情况。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既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我们的做法:

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理念。

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殊制度。

长效开展“法治课间餐”。

建立未成年人法治体验馆。

?开展法治宣讲团进校园。

建成“润荷”关爱驿站,集司法办案、心理矫正、宣传教育功能于一体,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司法救助开展情况

 

 

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近年来,宝应县检察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不断优化和提升救助功能,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检察温度”。

我们的做法:

主动排查救助案件,及时告知当事人权利。

主动了解当事人生活状况,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简化工作程序,缩短救助周期。

加强内外协调配合,建立司法救助工作衔接机制。

2015年以来,共开展司法救助21人,发放救助金23.4万元。

 

您的意见对我们很重要

 

媒体记者就完善律师权益保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开展情况进行提问。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观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未检工作室等场所,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