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扬州广陵对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11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7-11-22 09:56:00  来源:广陵检察院  作者:谷秀秀 葛星 彭玉成

  微信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社交软件,发朋友圈也是很多人记录生活的习惯。然而,有人却因为发了一条朋友圈被警方盯上了,甚至牵出了一串嫌疑人。20171026日,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被告人魏某某、左某等11人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一案提起公诉。而这一案件的起始,竟是源于微信朋友圈里一张小小的图片。 

      今年9月,扬州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住在扬州的安徽人张某发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关于枪支弹药的图片,并配有“收单”、“下单发货”等字样,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警方迅速对此展开侦查。由于案情重大,并牵涉全国多个省市,该案由公安部挂牌督办。通过跨省跨区域协作,11名嫌疑人相继落网,警方共查获枪支6把、铅弹6000余发、枪支配件若干。  

      这些枪支弹药来自何处?又是如何流向市场的?嫌疑人之一的张某某给出了答案。他说自己平时喜欢打野味,一天,他看到工友曹某发的一张气枪照片,很是心动,询问曹某哪里可以买到这样的气枪。得知曹某的朋友柳某能弄到,就请曹某做中间人,向柳某买了一把气枪加1000发铅弹,共计3600元。在通过微信转账1800元预付款后,没多久,他就收到了一个快递包裹,里面是气枪和部分零部件。在付清余款后,他又陆续收到了多个包裹,里面是其余的配件和铅弹。为了不被发现,这些快递全部用的假名字。其中有部分较大的配件,还作了伪装,被藏在一台饮水机里邮寄了过来。  

      然而,这些枪支配件也不是柳某发的货。他只是一名“二道贩子”。也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认识了“上线”耿某。而耿某也只是“中间商”,真正的发货人是住在山东邹城的魏某某。本次涉案的其余10名嫌疑人,都只是一层一层的“经销商”,他们卖出的气枪和铅弹,都是魏某某派人发的货。  

      目前,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已对11名涉案嫌疑人提起公诉。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