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扬州“客车超员入刑第一案”两人被公诉
2018-02-09 10:43: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谷秀秀 郭凯民

  一辆核载47人的客车,却被硬塞进了77人。客车负责人为多赚钱极力揽客,乘客归心似箭拼命往上挤,驾驶员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殊不知,驾驶员和客车负责人的行为已触犯刑律。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扬州“客车超员入刑第一案”的两名被告人常某和朱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7年10月1日,正值国庆黄金周出行高峰,当天下午1点左右,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值班民警在京沪高速公路上行线968公里处发现一辆淮安牌照的大型普通客车有超员嫌疑,遂上前检查。当涉事客车车门被打开时,车内的景象让人大吃一惊:整个车厢内,黑压压的全是人,原本的两人座大多挤坐着3人,过道内,从最后一排到驾驶座附近,乘客满满当当,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民警现场清点后确认:该客车共载有77人,其中,一名驾驶员,一名随车工作人员,75名乘客。乘客中,还有3名小孩。该客车核载人数为47人,此次超员30人,属于严重超员。警方认为,该车驾驶员朱某涉嫌危险驾驶,将其当场控制。案发后,涉案大客车直接负责人常某主动投案。

  这辆“疯狂”的客车原本是涟水的县内班车,未经批准,被充当涟水高沟镇往返扬州的市际班车。据常某和朱某交代,事发当天上午10点50分左右,朱某驾驶涉案大客车到达扬州汽车东站。当时,车上只有20多名乘客,下客后,大客车停在汽车东站斜对面的一个加油站内。

  午饭后,常某开始在加油站附近揽客,其间,也有想回淮安没有买到票的乘客主动上了这辆车。就这样,乘客越上越多,渐渐挤满了车厢。见车内座位全部挤满,常某就拿出10多个塑料凳,从最后一排往前摆,供乘客坐,一直摆到驾驶座附近。当天下午1点左右,涉案大客车被挤得满满当当,常某才让朱某出发回涟水高沟,自己则等另一班客车回淮安。不料,车辆驶出站没多久就被查获。

  作为涉案客车当天的实际负责人,常某说自己一方面不忍心赶乘客下车,另一方面也是对严重超员的危害认识不足,想借机多赚点钱。朱某则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我没有尽到驾驶员的责任,没有向常某指出严重超员的危害性,更没阻止她,这是我的错。”朱某说。

  承办检察官提醒,虽然危险驾驶罪早就纳入刑法,但是很多人对哪些行为触及该罪认识不足。刑法修正案(九)扩大了危险驾驶罪的打击范围,并增设规定,其中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也构成危险驾驶罪。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