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强郡郡:让信访接待存人心温度
2018-07-25 10:53:00  来源:邗江检察院

  2017年12月27日,江苏省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走进了一位妇女,看上去已60几岁,没和信访接待人员说上几句话,就伤心痛哭起来。

  她叫王玲(化名),此次来是希望检察机关对一个民事判决提起抗诉。她说,她和丈夫结婚30多年,养育着3个孩子,前几年因为拆迁分得四套房产,本以为可以生活无忧,可是她的丈夫却背着她,仿造她的签字将家里的房产全部抵押给银行和借高利贷者,现在几套房产都惹上了官司,不仅要将房产过户给他人,还时常遭受不明身份人士殴打辱骂。

  看着这位饱经生活沧桑的妇女,控申部门的干警立即联系民行部门的员额检察官向王玲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并及时分流案件,民行部门的承办检察官经过审查,不久后向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

  办理案件的这段期间,王玲为了反映案件情况与提供资料,来了控申接待大厅一次又一次,控申部门的干警也看着她的身体每况愈下,虽然案件已经转至民行部门,但是作为窗口部门,总觉得可以做的远不止如此。在实地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后,控申部门的员额检察官决定给予她一定的救助,缓解她的经济压力,引导她合理合法维权。

  近日,检察官将司法救助金交到王玲手中,她有点不知所措:“我没想到检察机关能给我救助,以后我会继续工作,争取把钱还给你们,你们可以继续帮助其他人”。

  让法治需存人心温度。我想,信访接待也是如此,存人心温度,尽自己职责,努力让每一个来到控申接待大厅反映诉求的群众都能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温情与温度,“让法治真正扎根进社会的文化土壤里生生不息。”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