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扮富豪行骗坐牢20多年 “重操旧业”再获刑
2018-07-26 09:15: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作者:冷嫦娥

  “富豪”身患绝症,被妻子抛弃,许诺谁对他好,他就送房子给谁。扬州一名女技师信了,结果房子没得到,反被对方骗走财物共计1.5万余元。

  案发后,“富豪”真实身份被查明,他是个诈骗老手,今年45岁的他,有20多年是在监狱度过。来扬前,他还用该骗术在苏州作案2起。经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邗江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9000元。

  “富豪”许诺要送房

  女技师轻信被骗上万元

  小楠(化名)是个“80后”,在扬州一家高档会所做技师。去年2月20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到店里做足疗,小楠接待了他。其间,男子向小楠诉苦称,自己很有钱,但患有绝症,妻子和他离了婚,他过得很不幸福,以后谁对他好,他就会加倍对谁好。

  聊天中,男子突然看中了小楠的金手链,让小楠送给他。小楠觉得莫名其妙,一口回绝。没想到,男子又提出,让小楠买一条金手链送他,并表示,如果小楠对他好,他会在扬州送一套房子给小楠。

  见对方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及消费标准,都很像有钱人,小楠认为,对方说的应该是真的,于是便购买了一条金手链,送给了对方。在该会所消费结束,男子又向小楠求助称,自己是外地人,在扬州没地方住,想借住在小楠家。小楠答应下来。

  次日上午,男子声称要兑现承诺,带小楠去买房。经过一番挑选后,小楠最终看中了一套售价98万元的二手房。后房屋中介带该男子、小楠去看房,小楠很是满意,男子也没有意见。回程途中,男子提出,购房款他全出,让小楠去取1万元现金交中介费。小楠信以为真,下车取了1万元交给对方。

  当天中午吃饭时,男子把200元交给小楠,自己则带着9800元,称出去买东西。没想到,20分钟后仍没回来。小楠有点急了,多次打电话催对方回来,对方先是以马上回去搪塞,后又让小楠先去上班。小楠没办法,只好照做。小楠上班后,再打电话给对方时,对方电话不接了,后索性关了机。

  小楠意识到被骗,打电话报警。当民警询问该男子姓名、年龄等基本身份情况时,小楠才发觉,自己一个都答不上来。

  “重操旧业”再获刑

  扮富豪行骗坐牢20多年

  案发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锁定内蒙古籍男子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依法将其上网追逃。

  民警了解到,去年8月,翟某因犯诈骗罪,被苏州姑苏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2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但他在苏州落网后,未交代在扬州作案的情况,属于余罪未清。今年3月14日,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将翟某从监狱解回重审。归案后,翟某对在扬州假扮富豪诈骗小楠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经查,翟某今年45岁,长期居住在吉林。在被姑苏区法院判决前,他曾因犯诈骗罪,先后3次被判刑,在监狱服刑时间长达20多年,2016年3月刑满释放。

  翟某交代,他作案最常用的骗术,就是到高消费场所假扮富豪,骗取该场所女性工作人员的钱财。刑满释放后,他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去年年初,翟某因缺钱用,萌生了“重操旧业”的念头。他乘坐飞机来到上海,后从上海到了苏州,假扮富豪,骗了两名女服务员,后坐车来到扬州,故伎重演,得逞后回到吉林,直至被苏州警方抓获。

  近日,邗江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审理查明,翟某采取上述手段,骗得小楠一条金手链和9800元现金,其中金手链价值5800余元。

  法院认为,翟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在翟某判决宣告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发现在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依法应当数罪并罚。同时,鉴于其系累犯等情节,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与原判有期徒刑2年2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并罚,最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9000元。

   【扬检君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江苏省关于诈骗罪的数额标准,诈骗价值6000元为“数额较大”,诈骗价值6万元为“数额巨大”,诈骗价值50万元为“数额特别巨大”。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