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980元买iPhone X?付款后真机变模型
2018-11-28 10:11:00  来源:邗江检察院

  “要手机吗?”这样的搭讪,不少人在街头、客运站等场所遇到过,且搭讪者兜售的手机价格都非常低,让人很是心动。结果,付款980元后,真手机就变成了模型。近日,邗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蔡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明明看到的是真手机,买到手怎么就变成模型了呢?

  10月5日中午,扬州市民小周来到扬州西部客运枢纽二楼候车厅,准备乘车去外地旅游。等待检票时,一个陌生男子凑过来搭讪道:“要手机吗?最新的iPhoneX。”说着,男子掏出一部黑色手机。

  小周接过,操作一番,发现是一部真的iPhoneX手机,并且运行流畅,没有任何问题,不禁来了兴致。双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980元的价格交易。其间,小周把手机交还给男子,男子打开手机相册,找出一张微信收款的二维码照片,让小周扫码支付购机款,对方确认收款后,把手机交给小周,便离开了。

  而当小周再次拿出新手机把玩,不论怎么操作,手机屏幕始终不亮。仔细检查才发现,这部手机并非他之前验货的那部,而是一部iPhoneX手机模型。小周气愤不已,立即打电话报警。

  此前,扬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曾接到多起乘客报警,他们的遭遇与小周如出一辙。经侦查,民警锁定蔡某等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分别在邗江区、宝应县及南京的暂住地将3人抓获。

  经侦查机关初步查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蔡某等3人在扬州西部客运枢纽、扬州汽车东站、镇江汽车站、泰州汽车南站等地,诈骗作案27起,诈骗金额共计2.7万余元。

  近日,邗江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蔡某等3人的行为均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对3人批准逮捕。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