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1月)
2018-05-11 11:5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扬州市七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15)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0在扬州市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闵正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全市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大、省检察院各项工作部署,在政府的配合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坚持为民立检、业务立检、公信立检,追求社会满意、系统一流,努力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认真履职积极维稳,全力守护平安秩序

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犯罪。加大对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和经济转型发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剑网2014”专项行动十大案件之一的胡新星等人利用高清影视下载网向公众传播他人电影、电视作品的侵犯著作权案提起公诉;起诉涉案金额达5500余万元、集资时间跨度8年、涉及35名被害人的彭雁群集资诈骗案。开展危害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犯罪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全市提起公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3654人。配合公安机关查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余国良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彭爱国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德司达(南京)染料公司利用套牌船向大运河分支泰东河、新通扬运河倾倒近2700吨废硫酸污染环境案等重大案件。

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重从快办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黄赌毒犯罪730人。起诉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专案、陈寅抢劫案、刘振阳入室抢劫、强奸、故意杀人案等重大恶性案件。慎用逮捕措施,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378人,直接提起公诉4024人。刑事案件一审服判率达96.7%,较上年度上升11个百分点。加强社会危险性和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因情节轻微不批准逮捕309人,不起诉97人。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原则,全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达61.9%、不诉率为20.1%,封存犯罪记录121人。

注重涉检信访释法说理整合职能,延伸渠道,两级院全面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妥善化解群众信访;在基层乡镇设立检察为民服务站”33个;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车深入社区,开展基层走访、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联合会签文件,探索以律师为主的社会第三方参与信访化解和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增强释法说理作用。全年全市共受理各类信访1533件,未发生一起涉检赴京、赴省非正常上访案件。市检察院连续18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二、肃贪反渎惩治腐败,尽力创建廉洁环境

继续加大贪贿犯罪查办力度。开展惩治和预防国有企业与国有资产管理领域、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两个专项行动。全年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199人,99%是大案;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6人、科级21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242.6万元。立案查办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鸿宾(正处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钱晓勤(副处职)等领导干部贪贿案件;查办了仪征市新城镇政府俞少华等人挪用公款,江都区滨江新城管委会会计季月、陈文、祝林共同贪污、挪用公款数千万元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案件,强化反腐震慑。立案查办的季雯雯利用亲属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影响,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780万元贿赂的案件,为我市首次查办的利用影响力受贿案。

重点查办侵害民生渎职犯罪。共立案2431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2件,处级干部1人、科级9人;滥用职权案件占86.2%。查办的市气象局原局长周国华滥用职权案,是我市检察机关查处的首例正处级干部滥用职权案。专项查处关停并转小企业财政补贴、粮食补贴等申报过程中滥用职权犯罪,共立案1114人,这些案件造成国家经济损失700余万元。查办了邗江区环境监察人员因环境监管失职导致约3000吨废酸非法排放,并致使盐城市大丰地区饮用水源被严重污染的渎职犯罪案件。

三、诉讼监督提质增效,努力促进司法公正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开展刑拘未提请批捕、未移送起诉人员专项监督,监督立案9件,监督撤案22件;侦查监督纠正漏捕11人,纠正漏诉68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78件。刑事审判监督对审判行为提出书面纠违意见17件;完善判决、裁定审查机制,依法提出刑事抗诉,已审结的15件抗诉案件中改变判决结果的5件,改变事实认定的8件。积极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新型诉辩关系,听取辩护人意见案件较上年度上升35.4%,对16件案件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的认定采纳了辩护意见。

深化民事审判和行政活动检察监督。全年受理各类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案件528件。市检察院提出、提请抗诉1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1件;对49件执行案件实施监督,较上年度上升81%;协助法院监督纠正23起虚假诉讼案件;202次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开展支持起诉117件,其中的马湘、丁成云等289人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帮助追回欠薪100余万元。办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坚持和解优先,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15件。

拓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设立全省首家市级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官办公室,同步加强驻所检察和社区矫正检察,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顺利改造及合法权益。全年开展收押检察4571人次,交付执行检察581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283人,向被监督单位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5件,书面纠正违法18件,办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举报94件。探索社区矫正监督通报机制,切实防范脱漏管等情况发生。

四、深入探索犯罪预防,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创新普通刑事犯罪预防载体。结合司法办案,协助监管部门开展全市银行信用卡业务风险防控;推动基层开展校车安全行,预防校园暴力活动,关注易受侵害精神病妇女保护;开展防范恶意欠薪等类案预防。两项创新工作入选2015年法治扬州建设实事项目,即专门设立未检观护站,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综合帮教、心理疏导,36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学校、融入社会;与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在全市400所中小学校推广法治课间餐活动,检察官上法治示范课、播放法治微电影,向师生发送法律知识小手册8000余份,定期普法短信提醒覆盖全市40余万学生家长。

突出职务犯罪预防重点。提请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第七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行政执法领域渎职犯罪预防工作。两级院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类案,发送检察建议21份,其中1份建议推动了基层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和行政单位未脱钩经济实体专项核查,促进国有企业资产规范管理;协助主管部门完善我市医保定点机构申报流程的公开透明机制。梳理典型案例汇编印发全市200余家职务犯罪预防成员单位,深入重点行业系统开展案例剖析会15场。开展全市重大工程专项预防8项,推动交通等部门针对道路工程设计变更等环节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服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6643批次。参加市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活动的人员又有1万余人次。

五、规范司法探索改革,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狠抓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组织两级院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评查,累计检查案件7502件次,对排查出的29项不规范问题,逐一建立排查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通报两级院相关部门整改,责任到人、节点倒查。制定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问题通报及问题案件归责规定》,完善常态化的整改、问责机制,严肃整治不规范行为,提升严格规范履职水平。

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上级院部署,两级院以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为中心,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组织的设置、内部司法办案权限的划分、检察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仪征市检察院作为全省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单位,探索了部门整合、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监督制约机制等,以检察官为中心设置办案组,检察官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办案团队合作更加紧密,办案效率和质量都有提升,积累了改革实践经验;该院已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被确定为市人大立法工作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

研培结合提升素质能力。全年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练兵1582人次、赴高校送训209人次。组建由两级院29业务骨干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针对性课题研究和业务培训,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实训教材。其中1项课程获评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2项课题分别被最高检、省检察院立项;2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兼职教师2名干警在全省检察业务竞赛中获评业务能手。市检察院作为江苏省第二批双千计划参与单位,积极与扬州大学合作交流,联合举办了法治中国背景下的区域司法文化建设研讨会。市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通过思想分享会、法学社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助力青年检察官成长成才,更快适应司法改革进程。

六、自觉接受内外监督,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高度重视两个责任落实。制定《扬州市检察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明确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具体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将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纳入年度考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可量化、可评价。对整体工作部署、任用干部、大额公共支出等重大事项,坚持院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落实班子成员向全院干警述职述廉和干部选拔任用年度通报制度。组织对《扬州市检察机关八条禁令》、《自侦办案六个严禁》等执行情况的督查。组织开展了对邗江区检察院、仪征市检察院的巡视工作。

认真对待监督意见和建议。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视察调研扬州检察反贪污贿赂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全市检察机关近三年来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出的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整改。通过惩治与教育相结合、个案查处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统一部署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形成合力与各司其职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和实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满意率达100%。根据市人大代表建议,结合近年来查办案件,在房管、环保、社保、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六大民生领域,开展精细化专题预防,协助近20家单位对自身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完善行业规章。在办理关于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的议案中,开展全市两级院涉案财物管理专项整治,完善规范制度,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

丰富检务公开渠道。打造扬州检察官网、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推送检察资讯5000余条;两级院官微累计阅读量逾30万次;微信公众号荣获2015年度全国检察系统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全年在互联网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平台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53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712件,公开法律文书3301份。丰富检察开放月活动,全年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发送征求意见函”1192份,组织走访律师、案件当事人等活动79次,共收集意见建议340,均已逐一认真整改落实。组织人民监督员评议职务犯罪案件,向犯罪嫌疑人作权利告知90112人。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集体70批次、个人219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获评省级以上表彰集体11批次、个人30人次。4名检察官的先进事迹入选扬州市委宣传部出版的《最美扬州人》女检察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扬州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市检察院连续7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机关目标管理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连续8年被评为市文明行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既是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党委、人大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市检察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开展司法办案与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需求结合点还不够紧密,服务保障效果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履职的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距离,监督途径仍需进一步拓宽;三是纪律作风建设还有薄弱环节,违纪案件仍有发生;四是面对司法改革的进程,干警思想认识和司法理念需进一步转变,司法公信力有待全面提升。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服务中心、高效履职,切实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扬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主动地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权益。全力服务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扬州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保护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注重在检察环节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深化普通刑事犯罪预防探索和职务犯罪预防职能发挥,努力为地方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检察为民服务车、服务站、服务中心的综合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司法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利。依法打击各类涉农犯罪,保障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更加努力地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衔接、配合,切实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保障社会治安稳定。加大依法惩治和积极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犯罪案件,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各项诉讼监督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更加坚决地落实从严治检,深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检察院党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提出的意见,深化监督者更要加强自身监督的认识,充分认清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修养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党纪政纪严格约束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言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狠抓作风建设不松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政治思想、司法理念、职业良知、司法作风等方面深入排查,在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司法一线岗位和领导干部等重点,健全司法办案内外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司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促使全体干警切实将廉洁从检的要求深入到内心,落实于行动。加强对广大检察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更加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形成违纪必究、问责必严的氛围

四是更加自觉地参与检察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借鉴全省首批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的经验,探索科学务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化建设,完善检察人员问责和惩戒机制。稳步有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强化出庭指控和审判监督。继续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健全程序导入、案件办理、终结退出、司法救助等制度机制,依法按程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范围,规范和完善监督案件程序。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着力构建阳光检察新机制。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履职、创新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效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贡献。

 

扬州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6117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