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基层行 | 戴飞检察长带队调研视察仪征检察工作
2020-09-02 10:21: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编者按

  为精准把脉施策,夯实基层基础,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近期赴基层检察院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以扎实的举措落实高检院“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部署,力求推进基层平衡、充分发展。

  9月1日,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戴飞检察长一行到仪征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市检察院研究室、第七检察部、办公室人员陪同调研。仪征市检察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工作汇报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工作纪实片,仪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宁向戴飞检察长汇报了2019年以来仪征检察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举措,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市检察院研究室、第七检察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条线工作,分析现状,进行点评,并提出帮助改进的具体措施。

  

  听取汇报后,戴飞检察长充分肯定了仪征市检察院取得的成绩,认为仪征市检察院党组工作目标清晰、发展势头良好、成果转化充分,并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聚焦创新创优,提振重返第一方阵信心

  创新创优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从前期掌握的情况和今天汇报来看,仪征市检察院班子争先进位的劲头比较足,队伍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党组一班人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领全体干警共同大踏步向前走。

  创新创优离不开地方党委的关心和支持。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的关心和支持。服务大局和检察工作的主责主业不是两张皮,而是要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以出色的检察业绩赢得口碑。

  创新创优要创特色、树品牌。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才有可持续性和生命力。去年的收容教养案,在取得个案成功的基础上要趁势而上,持续做好巩固、深化、提升。领导班子要带头办案,办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案件,不能只办简单的、程序性案件。

  2、聚焦检察职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盯紧业务指标,增强质量意识。近年来最高检、省院更加重视案件质量,市检察院党组也将今年确定为案件质量提升年,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运用,严把案件质量关。要发挥好业绩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把长板拉得更长,防止靠前数据下滑,要把短板补齐,把落后指标再赶一赶。

  紧抓重点任务,增强担当意识。扫黑除恶进入收官之年,要聚焦“六清”行动,把句号画圆画漂亮。服务“六稳”“六保”,精准把握好法律政策,宽严相济,少捕少押慎诉,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强释法说理,注重将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始终,提高说理质量,减少社会对抗。

  紧扣典型案例,增强精品意识。做好典型案例工作是两级院共同的责任,要在案件的发现、培育、推介上形成良性运转机制,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上下一体打造典型案例。3

  3、聚焦全面从严,夯实过硬队伍建设

  检察队伍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尤为重要。要以市检察院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能,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大实战实训力度,通过岗位练兵发现人才,锻炼干警。明年教育整顿将全面铺开,在这之前要提前思考谋划,进行全面自我体检,抓早抓小抓苗头。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调研期间,戴飞检察长还与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仪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学锋进行了工作会谈。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