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传达贯彻省市“两会”精神
2021-02-03 09:44:00  来源:扬州检察

  2月2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及扬州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扬州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市“两会”是在全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的关键时刻,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会”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以实干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为扬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还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要求。

  一、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积极营造学习氛围,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关于检察工作报告的决议,细心梳理总结与会代表委员对于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项目化、清单式抓好落实,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推动新时代扬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全市检察机关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围绕“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目标,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和结合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中心工作。聚焦“六稳”“六保”,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服务建设“新兴科创名城”。强化水资源保护,以大运河公益诉讼论坛、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为载体,护航“水韵扬州”。全面助力平安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主动参与“网格化”治理,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第三方调解、刑事和解等手段,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聚焦社会治理风险隐患,促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全方位强化法律监督。履行刑事诉讼审前主导责任,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机制。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完善支持起诉制度。聚焦社会保障、房屋征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办理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三、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严格落实执行“三个规定”,结合建党100周年,把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提升“融党建”品牌感召力。进一步聚焦检察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狠抓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不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