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范燚:我和造纸设备打的“火热”
2020-12-09 09:23: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作者:扬开检

  

  古城扬州南部,经济开发区的热土上,有一家投资总额达7亿美元的现代化造纸台资企业——永丰余造纸(扬州)有限公司(下简称永丰余公司)。“80后”范燚,一名敢向进口造纸机械叫板的机械维修工,十多年来凭着满腔热爱,几次在维修中发现并修正德国、美国等西方制造强国的制造缺陷,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当选为第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

  爱钻研的维修工

  2006年2月,大专毕业的范燚刚应聘到永丰余公司时,对造纸机械还是门外汉,他利用全程参与安装调试一台美国进口瓦楞造纸机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造纸机械知识。面对10多万个造纸机零部件和厚厚的英文技术资料,他把自己的工作时间调整为朝八晚九,整天泡在车间里,对着机械和图纸“看图说话”,虚心请教前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半年的跟班安装,他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娴熟的机械维修工。

  2008年,也就是这台付出过心血的造纸一号机运行一年多之后,配套使用的贵重抄造品的使用寿命不能达标的问题开始出现。凭着对这台设备的高度熟悉,范燚仔细寻找问题,深入研究资料,着手进行技改,最终实现了使用寿命的达标和延长,节约了额外损耗成本,减少了不必要停机时间。

  

  2015年,范燚又发现二号机重点部位的设备存在错置问题。由于国外设备制造商在设计初期的失误,此设备需要整体更换,但价格昂贵。他随即主导与外方的谈判,最终外方同意制造新设备进行更换。此次修正,为公司减少设备异常损耗费用15万/年,并减少能源损耗费用10万/年以上。

  能战斗的团队带头人

  成为企业核心设备维护保养专门人才的范燚深知,团队有战斗力,企业才能更好发展。范燚通过传帮带等形式,不断提升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

  造纸装备中有一个叫做靴压的重要设备,公司里有四台、两个类型的靴压,从2010年起,范燚和机械组的同事们,分别完成了这四台设备的年度维保,他利用工作空余时间,组织班组人员开展专业知识研讨、学习交流会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但让自己逐步成为厂内在关键核心设备的维护保养专门人才,也提升了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并带领团队人员开始主导和参与重大设备的技改工作,为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出了大量的宝贵意见。

  

  范燚以其工作的经验积累,从2015年起,在公司成立"机电一体化"小组,主持厂内的技术交流和操作维修等标准化,也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永丰余机械组是在造纸设备的维修同行中,可以同时独立完成两型靴压维护保养的少数维修班组之一。

  送温暖的工会主席

  2012年,作为永丰余公司工会的筹备成员,组建工会。工会成立后兼职公司工会副主席,2018年换届兼职工会主席,一直在工会服务,他以坚持不领取工会津贴的自我要求,和工会委员们一起,真心真意地服务职工。

  他完善职工福利,组织职工活动,结对困难职工,为大病职工争取医疗补助,帮助解决外来职工子女入学困难,深得同仁的认可和支持。通过全年工会全体同仁的工作的努力,建立了全年与月份交叉的横纵员工福利架构。还积极配合好工会主席的工作,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筹划职工活动,举办永丰余职工歌咏大赛,职工纳凉晚会等活动。

  疫情期间,他获知一位职工的家属参加了江苏护士援鄂行动,遂向该职工送去慰问,并向其家属表达了敬意。哪怕工作再忙,也要让职工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

  关注检察的人大代表

  2018年,范燚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后,经常参加扬州市、区两级检察院的活动。对检察工作,他几乎是如数家珍:“扬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值得点赞”。范燚说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今年9月3日参加的市检察院一起民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去年5月,扬州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线索同步排查中发现,一家公司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可能损害公共利益。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任办案组组长,对这起污染环境案进行了深入调查。经实地查勘、走访鉴定机构和行政主管部门等,进一步查明事实。

  扬州市检察机关从公益守护与企业保护并重的理念出发,根据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要求,于8月31日对涉事公司及相关涉案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拟对民事公益诉讼作出终结审查处理。检察机关对此案的处理,体现了司法的温度,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而且达到发展和环保的双赢。

  

  9月3日,扬州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等相关人员举行公开听证。“环境美好,生活才会更美好;守法经营,企业才能走得更远;社会共治,公益方有保障。”听证会的最后,戴飞检察长提出了进一步的期望,让范燚记忆犹新。

 

  范燚希望——

  

  检察职能如果发挥好,能够更好地帮助社会节约公共资源、社会资源。检察机关现在面对更多更繁杂的公益案件,如何在办案中体现“检察温度”尤为重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要能抽得开空,我愿意多多参加检察公开听证活动,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