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薛巧云:勤劳敲开致富门,巧手编织幸福梦
2020-12-14 16:42: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在高邮市汉留镇曾珏村,近千亩的巧妹子科技养殖园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是薛巧云一手打造出的“猪+沼+菜”农业循环经济模式范本,肩负着为全省供应健康猪肉的重任。

  前不久,薛巧云亲自赴内蒙挑选小猪,经历了漫长的路途颠簸,刚刚才将远道而来的几万头小猪妥善安置在了养殖园内。这些日子,是她最紧张的时候,“怕小猪们水土不服,所以要更加仔细照顾,时刻关注它们的进食、睡眠、精神状态,不能有一丝丝的怠慢。”

  赴沪掘金,开辟养猪康庄大道

  1980年,改革开放初期,薛巧云怀揣着向亲友借来的800元钱,义无反顾到上海郊区养猪。在之后的数年里,她捡过垃圾,住过窝棚,硬是凭着与生俱来的一股倔劲,通过养猪赚了40万元。“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孩子,能够凭借养猪赚这么多钱,这是不得了的事情啊。”

  

  薛巧云(右二)在扬州市乡土人才示范培训班上分享养殖经验

  2008年10月,情系家乡的薛巧云毅然返乡创业,在高邮市卸甲镇建起了第一批猪舍。然而,进第一批小猪时因没把好关,夹带了带病的苗猪,造成了大面积疫情暴发,400多头小猪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寒冬凛冽,薛巧云直接搬进了猪圈中,吃住都与猪在一起,亲自给每一头小猪打针、喂药。凭着多年的养殖经验和悉心照料,近400头病猪奇迹般被她救活一半,挽回了不小的损失。

  自此,薛巧云在高邮逐渐开辟出一条养猪的康庄大道。

  反哺家乡,带领乡亲一同致富

  为了生产出更多让人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安全食品,薛巧云一手打造出养殖园“猪+沼+菜”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推动高邮市生态化、规模化生猪养殖步伐。通过多年的发展,巧妹子科技养殖园现有有机稻、有机水果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年出栏生猪近5万头。此外,她还注册了“水乡巧妹子”无公害绿色品牌,香肠、咸肉、肉包子、五谷杂粮(冲饮)、藕粉等深加工产品相继面世。

  怀揣着一颗造福乡亲的赤子之心,薛巧云联络全镇女性养殖户,建立了“高邮市巧云专业合作社”,热心地把自己多年以来的养猪经验无偿传授给大家,定期组织开展信息交流,为村民创收增收提供支持。目前,在汉留当地已形成较大的生猪养殖规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薛巧云(右一)入选省百名女企业家服务高质量发展领航计划

  一步步实现着自身理想与价值的同时,一个个荣誉也接踵而至。薛巧云先后获“全国创业之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代表”“江苏省十大农民女状元”“江苏省创业之星”等称号,并成功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一个平凡的水乡农家女,从养猪场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巧妹子”,已然成为高邮的一张亮眼的巾帼名片。

  抗击疫情,为援鄂家庭送去温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原本为春节做好出栏准备的几万头生猪一下子断了销路。“影响特别大,我们养殖的猪主要供应学校、企业、单位食堂等,但是那个时候,学校不上学,企业不上班,怎么办?”薛巧云回忆起那几个月,仿佛回到了当初创业时的那段时光,压力、紧张的情绪压得她快要喘不过气。

  

  薛巧云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但是在生命面前,我们这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所有人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总得做点什么吧。”当薛巧云看着一群群白衣天使逆行赴鄂,她在感动之余,内心也升腾起敬佩之情。后来,在省市县三级妇联的牵头下,薛巧云积极报名参与慰问援鄂医护人员的各项工作,她将养殖场里最美味的猪肉、蔬菜、水果等有机农产品送到援鄂医护人员亲属的家中。“亲人远在抗疫一线为祖国拼命,亲属们在家中该多么焦虑,为他们送上我亲手养的猪、亲手种的菜,用以表达我的感谢与敬佩之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那段时期,薛巧云为超过2000户援鄂医护人员亲属送去了“巧妹子”的关怀。

  共克时艰,守住百姓的“肉袋子”

  受到疫情影响,原有销售模式行不通,薛巧云在社会各界帮助下,积极为产品寻求销路。来自高邮市检察院的一通电话,让薛巧云感动不已。“检察官知道我有了困难,主动打电话给我,帮我介绍产品销路。”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薛巧云开辟了送货上门的新销售模式,将生猪加工成肉丝、肉泥等,一一送到订户的手中。到今年6月,疫情最紧张的时间过去,巧妹子科技养殖园的工作终于步入正轨。

  “检察院多年如一日的关怀,让我们感觉非常暖心。”薛巧云说,企业在不断壮大发展的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不可避免,如何运用司法手段处理这些矛盾纠纷,让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高邮市检察院始终保持对“巧妹子”的高度关注,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指导,为企业发展给予强大的法律支撑。

  

  张勇检察长走访慰问薛巧云

  近日,高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走访慰问薛巧云,就近期企业运行状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小猪们适应得还行吗?”“行!好得很!”“企业如果遇到了困难请您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尽全力帮您解决。”

  薛巧云握着张勇检察长的手,动情地说:“谢谢检察院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也不知道该为你们做些什么,只能养出更健康的猪,种出更有营养的蔬菜,让大家都能够吃得放心、安心。也请你们一定要好好吃饭,保重身体。”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