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郭永忠:热饭最是暖人心
2020-12-11 17:13: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作者:梅静、吴恙

  作者:郭永忠(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郭永忠(右三)到看守所查看服刑人员生活情况

  中秋临近,我走在大街上,每一扇亮着灯光的窗户里,几乎都飘出热腾腾的饭菜香味。热饭最是暖人心。几个月前的一幕不禁浮现眼前。

  今年1月,距春节还有十几天,我接到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的邀请,与驻看守所检察干警、消防专业人员和监管民警,共同对扬州市五家看守所开展安全专项巡回检察,以确保节日期间监管场所安全有序。

  接到任务时,我还有些好奇,此前我从未踏入过看守所。在我的想象中,那里的一切都像影视剧里所见,寒气逼人。当下车时,迎接我的是一位女检察官的灿烂笑脸:“欢迎大家,请跟我来。”

  跟随检察官,我们首先观看了监区、办公场所、食堂、锅炉房等地的消防配备,随机指定工作人员进行消防演习,并查看监室、放风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有无违禁品带入监室。随后,我们又与在押人员谈话,了解管教人员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牢头狱霸等情况。

  “病祸皆从口入,因此,在押人员的饮食安全丝毫不能大意。”在检察官的引领下,我们重点查看了看守所的食品药品和饮用水等的安全卫生情况,确保不留监督死角,不留安全隐患。

  在其中一家看守所巡察时,上午十点多,食堂工作人员就已给在押人员分饭装盘。原本热乎的饭菜很快就凉了。见此情景,检察官建议道:“能否晚点打饭或者给饭菜加些保温措施?”工作人员有些不解,检察官微笑说:“11点才开饭,这些饭菜送到监室都快凉透了,这对在押人员的身体不好。他们虽然受到法律惩罚,但生活应得到保障。”工作人员当即面露愧色,一旁的食堂负责人表示立刻改正。

  为期三天的巡回检察结束时,扬州市检察院将发现的问题列成清单。比如,药品监服不到位、浴室地面缺少防滑措施、消防基础设施更新不及时等,第一时间以联席会议形式向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进行反馈。对方表示全部接受,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双方还就建立专项巡回检察常态化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力争将看守所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事故发生。

  联席会上,监管支队负责人还告诉我们:“现在,看守所都添置了保温箱,在押人员能吃上热乎饭啦!”

  听到这话,我高兴地说:“这个年我就安心了!”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