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何其新:白手起家的慈善家
2022-07-13 16:02:00  来源:扬州检察

  “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们,有能力时,就要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这话的是江苏波司登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何其新。从每日为生计发愁的穷小子,到如今赢得交口称赞的企业家,何其新的经历,可谓是一段“草根逆袭史”。

  何其新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曾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先后当选省、市、县人大代表,获得扬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大功臣”等荣誉称号。“一手实业、一手慈善”,从企业家到慈善家,何其新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和满腔热情,诠释着属于自己的家国情怀。

他是企业家

白手起家,助燃万家灯火

  1966年,何其新出生于高邮一个农民家庭。年少时,家里一穷二白。艰苦的环境,磨砺了他坚韧的品格,带着亲人多方为他筹集的启动资金,领着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伴,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他的服装厂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厂,一步步做大做强。事业小成的何其新却并不满足于此。他带头跑市场,到外地学习先进技术。那时的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他的梦想终于如愿。2005年11月19日,让他情牵已久的世界名牌“波司登”项目,终于在高邮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至少能解决当地数千个就业岗位。“一定要又快又好地完成项目建设,尽早投入正常生产!”

  没有场地,他便租下工地周边民房,带领工人们克服各种困难,牢牢把握工程进度;项目要推进,他便带领团队夜以继日,白天抓生产,晚上开会规划项目,硬是做到了生产建设两不误。就这样,他们以惊人的速度创造了波司登发展史上的建设奇迹,用完美的质量树立了波司登重大项目实施的工程标杆。

  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何其新深刻地意识到:落后就会被淘汰,守旧必然落伍。2019年6月,他投入3亿元,对制衣公司进行了彻底改造,产能、税收实现倍增目标。面对这样一个永不止步的实业家,工人们由衷地感慨:“何总是我们小康路上的‘领路人’。”

他是慈善家

积善之家,惠及千家万户

  出身寒门的何其新,深深知道弱势群体的艰辛。最让他触动的是,十年前的一个早晨,何其新来到一个小面摊吃早餐,碰见了一个环卫工,刚清扫结束,看起来十分疲惫,他在店门口踟蹰半天才下定决心走了过来,点了一碗最便宜的面。“能不能帮我多加点面啊?我怕吃不饱。”老人对面摊老板小声的话语,深深触动了何其新。那一刻,他的鼻子一阵发酸。“我的条件是好了,我更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想到这里,何其新当即起身,为老人买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

  回去后,何其新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出资包下了辖区所有环卫工人的早饭。工人们只要手持“爱心券”,就可以在合作的20多个供应点内就近吃上一顿免费的早餐。如今这“一碗面”的温暖坚持了10年,累计送出近110万份爱心早餐,投入资金约500万元。

  关怀环卫工人的同时,他也时刻牵挂贫困学子、关注农村教育。2003年起,他先后为高邮市职教中心20多位贫困学生送上生活费,直到他们中专毕业。同时,他还牵头组织开展了“企业家捐资助学兴教1+1爱心帮扶结对活动”,得到了16名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使31名特困生每年获得3000元的助学金。

  南方雪灾、“5·12”汶川大地震……只要社会有需要,何其新总是积极伸出援手。几年来,公司在他的带领下,直接用于扶贫济困及慈善事业的现金及物资,累计超8200万元。“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回报社会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何其新的话谦和却又掷地有声。

他是人大代表

修身齐家,赋能“驿路邮检”进万家

  2002年,何其新当选高邮市人大代表。对于这个新的身份,何其新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将代表履职融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求所想。

  当选人大代表后,何其新与检察工作的接触也比以往密切了许多。何其新说,当地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每当企业需要法律帮助时,检察机关总是第一时间给出专业建议,同时主动把握企业的实际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在肯定检察机关工作的同时,何其新也给出建议:“部分基层员工法律意识不强,希望检察机关能深入基层进行法治宣讲。”当地检察机关认真听取并积极落实了他的建议。去年11月,高邮市检察院结合当地独特的“邮文化”,推出“驿路邮检”党建品牌,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建设、法治建设共同谋划、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探索“党建+法治”普法新模式,成立“驿路邮检”法治宣讲团,办案经验丰富、释法说理能力较强的青年党团员干警成为首批宣讲团成员,聚焦民生热点,精心策划选题,将法治宣讲送到群众身边,做到法治宣讲既“接地气”又“入脑入心”。

  “检察机关为企业和谐、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今后,我还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为建设法治高邮、幸福高邮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何其新说。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