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0次检察开放日丨为廉洁检风添“家”力量
2023-04-13 09:43:00  来源:扬州检察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作为检察干警家属,我有责任、有义务当好守纪‘廉内助’,吹好廉政‘耳边风’。”4月3日,扬州市检察院和七家基层检察院联动开展“当好廉内助 倡树好家风”检察开放日活动,1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干警家属莅临现场,“零距离”了解和感受检察工作,从而引导和激励全体干警家属知廉、守廉、助廉,进一步增强干警家属的监督意识、廉洁意识。

  实地参观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办案工作区等场所,让家属近距离感受干警日常工作环境,增强干警家属对检察工作的理解、支持。“‘三个规定’是指《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如有违反规定的,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视情况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检察干警结合宣传展板为与会人员仔细解读了“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座谈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踔厉笃行谱新篇——2022年扬州检察工作纪实》宣传片和相关警示教育片。交流阶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敲“警示钟”,算清“廉洁账”,守好“廉洁门”,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细枝末节”做起,让家成为检察人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进取的温馨港湾。

  “廉洁从业,是国家公务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有助于增强检察干警及家属的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意识,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积极营造关注检察、监督检察、支持检察的良好氛围。”扬州市人大代表、完美扬州公司制造中心人力资源部总监李益萍说。

  精彩瞬间

  现场发放了《致检察人员家属的一封信》、“十个严禁”监督卡,引导干警家属当好“廉内助”,一同守好廉洁家风,督促检察干警严以用权、廉洁齐家,共建清廉和谐最美家庭。

  扬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倪华表示,家庭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阵地作用,有利于每一名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希望所有检察干警家属们能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当好“预防员”;处理好干部廉洁自律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当好“守门员”;处理好院党风廉政建设与家庭助廉的关系,当好“监督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此次活动是扬州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条新途径,也是探索检察干警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有效举措。

  扬州检察机关将通过这次家庭助廉活动,牢固树立“防微杜渐于外,清正廉洁于内”的和谐家庭理念,真正让廉洁成为一种操守、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为每一位干警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为检察事业提供风清气正的保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