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整治私人影院,堵上未成年人保护漏洞
2022-04-07 12:36:00  来源:扬州检察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我没带。”

  “门口是否登记过身份证信息?”“没有。”

  “那请报一下你的身份证号码,我们需要核实你是不是未成年人。”“我妈说,过完年我就19岁了。”

  ……

  在昏暗的灯光中,女孩故作镇静,目光却躲躲闪闪,回答着检查组人员的询问。当天是周五,她身边的成年男子将她带到了这家位置隐蔽、藏在楼道里的私人影院。他们所在的小格间,除投影仪、幕布、音响等放映设备外,还配有沙发、床和被褥,门可以从屋内锁上,俨然一个微型宾馆。公安民警经核实确认,女孩17周岁,与同行男子并无亲属关系。

  “当天晚上的突击检查中,未成年女孩与成年男性共同消费的情形占到一半以上,这个数量很让人揪心。”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孙道俊介绍,被检查的多家私人影院提供通宵观影等允许留宿服务,一些24小时营业的影院直接经营“日包房”、民宿等项目,但均未安装相关设备,也未对来客进行身份核验登记。

  近年来,私人影院已渐成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2021年,邗江区一名女孩约见网友时被带到私人影院,随后遭受侵害。邗江区检察院组织检察官查阅相关资料、走访摸排后,将督促私人影院专项整治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对工作内容进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前不久,该院联合扬州市文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公安局邗江分局治安大队、邗江区消防大队、邗江区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开展的这次突击检查,是打响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枪”。

  邗江区检察院先后发出3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辖区私人影院在显著位置悬挂《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提示卡》,工作人员在经营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采取适当保护措施;前台登记处要在显著位置放置“未成年人无监护人陪同限入”警示标志,履行提醒及注意义务……

  通过联合检查,孙道俊对联合多方力量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治理私人影院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建立私人影院规范化管理专门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落地见效。”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该院将开展私人影院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促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发现、督促整改私人影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推动这一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