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翻供 二审出庭的检察官从容应对,用证据揭穿谎言
2018-01-11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程振楠、郭树合

   面对翻供

  一审被判处死刑后,被告人全盘翻供。二审出庭的检察官从容应对,用证据揭穿谎言

   

  吴娜(左)出庭指控犯罪

  2013年1月18日晚,家住山东省郓城县的李某得知牌友马丽丽夫妻都不在家,便去马丽丽家行窃。不曾想马丽丽的女儿小雯恰好在家,因恐事情败露,李某用门帘绳将小雯勒死。杀人后,李某从马丽丽家中翻找到1000元钱,又将小雯的尸体运至郊外抛入一土坑内,之后,李某携款潜逃。2013年2月28日,李某被抓获归案。

  案件在侦查起诉阶段和一审庭审时,李某均认罪。一审法院判处李某死刑,李某提出上诉。

  2017年10月19日,该案二审开庭,李某全盘翻供。

  “案发当晚,你有没有去过被害人家中?”出庭的山东省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吴娜对李某发问。

  “没去过。”李某一口否认。

  “为什么在一审开庭时,你能准确供述案发现场的物品及其摆放状态?”

  “我蒙的。”

  “为什么你能准确供述被害人的死亡原因?”

  “是被害人的母亲打电话告诉我的。”

  “关于这个问题,你之前有过不同的回答,有时说是蒙的,有时说是公安人员告诉你的,今天又说是被害人母亲告诉你的,请问你哪一次的回答是实话?”吴娜沉着应对。

  “今天说的是实话。”

  “下面出示被害人母亲的证言。被害人母亲证实,案发后没有将被害人的死亡原因告诉过李某。李某,你对该证言有什么意见?”

  李某沉默不语。

  “案发当晚,你有没有去过抛尸现场?”

  “没去过。”

  “那在一审开庭时,你为何能够准确供述抛尸的位置和尸体状态?”

  “是我们村参与打捞的李吉珍告诉我的。”

  “你确定是听李吉珍说的吗?”

  “我确定。”

  “下面出示证人李吉珍的证言。李吉珍证实,其本人没有靠近抛尸现场,不知尸体具体情况,从现场回来后一直没有见过李某,更没有对李某说过现场的情况。李某,你对此有什么意见?”

  “我想不起来是怎么知道的了。”

  “你在上诉状中承认杀害被害人的事实,上诉理由是非预谋杀人,主观恶性小,请求从轻处罚。为何现在不承认杀人的事实?”

  “上诉状是律师写的,我不认识字,不知道写的是什么,我就签字了。”

  “从对你讯问的同步录音录像和我们对你提审的情况看,你完全具有自主阅读笔录的能力,每一次讯问结束后,你都会仔细核对并要求进行修改,然后再签字确认。你怎么能说自己不认识字呢?”

  李某一言不发。

  “本案中,有大量的证据证实你实施了抢劫杀人犯罪,公安人员还根据你的供述找到了许多客观性证据,你本人也曾多次做有罪供述,为什么你现在否认呢?”

  “不判处死刑我就认罪,判处死刑我就不认罪。”李某终于说出了真心话。

  “审判长,李某的有罪供述不仅形式合法,而且能够与本案其他证据相印证,内容真实,足以认定李某实施了杀害小雯并抢劫1000元人民币的事实。李某翻供前后矛盾,经查不属实,其所提上诉理由不能成立。一审判决认定李某构成抢劫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李某在大量的事实面前拒不认罪,反映其主观恶性深,不具有可改造性。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李某,最后陈述,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审判长问。

  “没有了。”李某低下了头。

  公诉人简介

  吴娜,女,1978年出生,2002年参加工作。2006年通过遴选进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一直从事公诉工作至今,曾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荣立三等功。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