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房屋,务必认准房东
2018-04-25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如今购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租房成了不少年轻人的不二选择,房屋租赁市场很是红火。其中,混杂着想趁机“借鸡下蛋”的不法分子,他们先以短期合同、小额租金租赁一套房子,然后冒充房东将房子长期租赁甚至出售,骗得钱款后潜逃。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对一起“二房东”冒充房东进行合同诈骗案提起公诉。

  2017年底,王某接到嘉定公安的电话。电话里,民警告诉他2015年利用他名下房产进行诈骗的“二房东”到案了,让他有空的时候去做个笔录。

  2015年,王某买下嘉定南翔镇一套商品房,随后将房屋信息挂到网上招租。当年9月底,一位名叫李春的男子联系上他,表示想租房。上门看房后,两人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谈妥了租金。王某主动向李春展示了他的身份证和房产证,李春随后也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通过彩信发送给了王某。10月1日,两人签订好房屋租赁合同,按照合同规定,押一付二,李春支付了9000元租金,王某则交付了钥匙、门禁卡、煤气卡等物品。

  一个月后,王某接到物业的电话,称他的租客正在找他。王某不禁纳闷,他和租客李春互有联系方式,为何要通过物业联系?赶来一看,王某愣住了——他的租客什么时候变成了个姓王的妙龄女子?王小姐说,房子是自称屋主的杨全租给她的,并且她已经支付了一年的房租。王某却是听得一脸懵,他压根不认识叫杨全的人,他告诉王小姐,自己是房主本人,并且他已经将房子出租了。说着他拿出租客李春的身份证照片给王小姐看,王小姐一看便指出这就是租给他房子的杨全!

  发现被骗的王小姐立马报了警,向民警详细描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2015年10月,她在网上看到这套房出租,便根据联系方式找到了“屋主”。“屋主”杨全十分热情,不仅带她看了房子,还主动出示身份证和房产证。王小姐见房子很合心意,杨全提出的2500元的租金也可以接受,于是爽快地与他签订了租赁合同,王小姐支付了整一年的租金3万元后,杨全才将房屋钥匙交给她。10月底,王小姐搬进了这套房子里。没过几天,她发觉自己没拿到信箱钥匙。当她打电话找杨全时,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一周后,依旧联系不上杨全的她,只好找了物业,却没想到物业叫来的房主根本不是当初租房给自己的人。

  警方在侦查时发现,“杨全”“李春”均为犯罪嫌疑人苏某的假名。苏某曾在嘉定、闵行、松江以相同手法多次作案,涉案金额达10多万元。

  2017年10月5日,苏某在苏州地铁上遇民警盘查落网。

  苏某供述,当初他与房东签好协议将房屋租下后,就用伪造的房产证将自己伪装成房屋产权人,与租客签约,收到钱后迅速切断联系。骗来的钱被挥霍殆尽后,苏某离开了上海,用假身份在苏州生活。

  “苏某以虚假身份短期承租房屋或支付少量租金后,自称房屋权利人对外招租,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使用虚假的身份证件或伪造的权利证明文件等骗取前来租房的被害人信任,骗得被害人支付的租金等共10万余元,涉嫌合同诈骗罪。”办案检察官介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