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成"敲墙党" 内外勾结强迫百余户业主接受高价服务
2018-05-22 15:35: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上海5月22日电(通讯员 徐朦)夏某系某物业公司法人,承揽着同一地区10个拆迁小区的物业管理业务。他和几名物业经理及保安队长李某、吴某等人合谋,意图垄断自家管理的小区敲墙业务,以牟取暴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在夏某授权下,李某等人干起了强迫交易的勾当。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夏某、李某等8人批准逮捕。

  经查,夏某、李某等7人系上海市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该公司系某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自2018年2月至4月案发,夏某、李某等8人为控制小区敲墙工程获取非法利益,伙同社会闲杂人员魏某,由魏某冒充物业人员,在李某等6人的配合下以清查违规敲墙、打洞为由,在小区门口拦截、语言威胁、上门滋扰、断水断电等手段驱赶外来施工人员、阻挠业主施工,并胁迫该小区100余户业主以高于市场价多倍的费用接受指定的敲墙、打洞服务,强迫交易金额达25万元。

  为了制止业主自行找来施工工人,这群人八仙过海,各显身手。一旦发现有业主家开始敲墙,他们就在微信群里招呼大家一起去阻止,利用物业拥有楼宇门卡和电箱钥匙的便利,进行断电断水。这种操作模式已经让他们形成了一种默契,以致于在短短三个月内,就成功胁迫该小区100余户业主接受他们的敲墙业务。

  2018年3月底,小区业主被害人柏某因不堪物业公司的胁迫,愤而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先后将夏某、吴某等8人抓获,并以涉嫌强迫交易罪提请浦东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浦东新区检察院认为,8名犯罪嫌疑人利用物业管理权力,以制止其他敲墙业务人员装修工具入场、上门阻扰施工、言语威胁、断水断电甚至殴打的方式强行承接敲墙业务,在小区形成垄断,以强迫交易的方法攫取非法经济利益,严重扰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其行为已经构成强迫交易罪,遂对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