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额返利为饵 专钓老人上钩
2018-11-14 16: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举办奢华招商酒会、以神奇疗效和投资高回报给老年人洗脑,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周华兴、陈健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等地区向1000余人吸收存款6000万余元。日前,周华兴、陈健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和一年零九个月。两人日前被送交监狱执行刑罚。

  2015年10月26日,周华兴、陈健在张家港市注册成立了一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建立网站、发放宣传单、举办招商酒会、业务人员推销等手段,以出售保健品辣木籽、投资建设医院等为名,吸收消费者成为公司会员,并承诺一旦投资便会获得高额返利。

  据被害人介绍,涉案公司投资产品宣传十分吸引人,如辣木籽具有减肥、降三高的功效,投资建设医院,会员将享受VIP医疗待遇。一旦投资,就可以获得高额返现。如购买该公司辣木籽,每2000元为1单,购买1单成为公司会员,每天享受54元返利,实发98天。该公司要求会员以1万元为起点投资,称投资金额越多,返利比例越高。

  涉案公司的投资产品大都涉及老年人生活领域,被害人多为老年人。该公司采用介绍他人返利的形式不断扩大经营规模,老年人对此深信不疑。一旦投资成为会员后,一开始的返利承诺执行得十分到位,但这些返利是从会员自身投的钱中提出来的。2016年1月,因投资人减少,涉案公司新骗来的钱已不够给前期投资人发放返利,同年3月该公司业务全部停止,随即案发。两人吸收存款后,除用于向投资人发放返利的数千万资金外,大部分资金被他们消费挥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