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任务收钱找人删帖成产业链 赚的就是"中间商"差价
2018-11-13 09:4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义乌11月12日电(通讯员陆筱靓)网络删帖公司,通常以帮人消除负面信息为生财之道,美其名曰“网络信息公关”、“信息维护”等。更有不法分子私刻印章、伪造撤稿函,删帖赚钱。近日,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将参与不法删帖交易的郭某、田某、孙某、赵某某、滕某某批准逮捕。

  2015年年初,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有业主维权,在网络上发布了不利于该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言论,于是为消除公司负面影响,该公司员工武某寻求删帖办法。最后,武某联系到任某,任某经朋友介绍,加了做“网络推广和删帖服务”的郭某,并私聊删帖服务。

  任某将关于该房地产公司负面新闻帖子的论坛链接发给郭某,郭某跟任某商量了该次删帖服务的费用以及时间等问题后,向任某收取了4万余元,任某通过微信转账给他。之后,论坛上负面新闻的三、四篇帖子就被全部删除了。

  但是,郭某并不是直接删帖操作人。郭某接到任某的删帖单后,将单子反馈给一个专门的删帖QQ群。其后,删帖群中有人表示愿意接单,郭某与该接单人私聊后,双方商量好该项删帖费用为2万余元,谈拢后就提供删帖服务了,郭某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经过此次的“合作”之后,该房地产公司员工武某前后多次为删除公司、公司领导的负面新闻找任某购买删帖服务,任某每次在中间收取武某10%的服务费,武某前后共支付任某五万余元。

  就这样,一个层层剥利的删帖服务产业链就起来了。

  抓获郭某后,侦察机关根据郭某一笔1200元的订单顺藤摸瓜,发现了上家田某。田某经营一家没有营业执照、且员工分工十分明确的“网络公关公司”,该公司自2017年10月以来,开展有偿非法删除网络帖子的业务,老板田某负责全面的运营管理工作,并招募孙某、赵某某等人担任业务员在网上发布有偿删帖业务广告协助其招揽客户接单工作,招募滕某某担任技术员负责协助其删帖及售后工作。

  孙某、赵某某等人接单后,将订单交于滕某某,滕某某伪造撤销函发给网站协助田某删帖。由删除信息需要提供一些证件,但大部分客户不提供有印章的文件,于是田某购买了刻章机私刻印章,私刻的相关公司印章直接盖在文件上再提交给相应网站,要求其将网页删除。为让删帖客户放心付款,田某专门在淘宝开了一家店,由业务员告知客户在淘宝上下单,保证删帖后才收取费用。

  田某的删帖方案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制作假的发稿单位的公司印章,假装发稿单位开具撤稿函,要求网站删除信息,另一种通过找别人删除,这时候赚的就是中间商的差价。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