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怀故乡 家在扬州
2017-01-12 16:20: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孙晓蒙

   我比较喜欢读讲故事的书,我喜欢台湾作家吴念真的《这些人、那些事》,他在书中写下心底最挂念的家人、日夜惦记的家乡、一辈子搏真情的朋友以及台湾各角落里最真实的感动,那些静静流淌的命运读来温情脉脉又引人深思。

  而《皮囊》的作者蔡崇达也很会讲故事,他文笔深沉情感厚重,字里行间充满疼痛感,进一步了解他这个人的时候,竟发现他居然也是一个80后。蔡崇达在后记里提到写这本书的原因,在父亲去世以后,“我才发觉,我其实不认识父亲,即使我们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严格来说,我只是知道他的人生,只是知道他作为父亲这一角色在我的生活中参与的故事,我没有真正地看见并理解他。而认识到这一点,让我异常难受。”

  人往往都是这样,在得不到甚至是失去了之后才深知弥足珍贵,我也是如此。扎根扬州,在度过了一个没有饺子的春节之后,我愈发地怀念我的故乡。我怀念妈妈对我的唠叨和嫌弃,我怀念一家人围坐一起,喝茶嗑瓜子唠家常、那些恬静闲淡的时刻,我怀念那里的一切!虽然我万分不愿意,但注定与它渐行渐远。

  故乡是一个人的根,是让人可以稳得住身心的东西。春节期间网上有个很有名的事件,某上海姑娘陪江西男友回农村过年,看到第一顿饭后后悔了,决定和男友分手并立即回上海,这个事件后来经证实是虚假消息,但在当时引起了热议。我分享了相关的一个帖子,主题是《上海姑娘所逃离的,是我的父老乡亲每天赖以生存的日常》,我非常同意他的一些观点。作者讲到他的父母非常节俭,以至于晚上睡觉前连插线板都要拔掉,因为上面有指示灯在亮,他们觉得会浪费电。而我的姥爷也是如此,生活条件改善了以后,依然非常节俭,看电视的时候都舍不得开灯。多年以后我才发觉,这些点滴,事实上给予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教给我的,是但做好事、莫问前程的淳朴与善良,是朝耕暮耘、披星戴月的勤劳与坚强,是与世无争、知足常乐的淡然与豁达。

  当了妈妈之后,我越来越能感激我的父母,我也常常问自己,我能给予孩子什么呢?产假回来上班的第二天,遇到一位前辈,她说你现在是不是有一种特别想辞职回家照顾孩子的冲动,我没想到她这么准确地说出了我的心情。接着她又说到,要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如果放弃了那么好的工作,等孩子大了,你们就会缺乏沟通的话题,她可能连看你的眼神都会变得不一样。这些话一下子就说到我心里去了。是呀,自己的职业选择能和学业背景趋于一致,是一种多么大的幸运,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应该做的事情做的好,便可以给孩子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当了妈妈之后,我的心境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中有了很多别无他求的时刻,真的是只求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心境简单了,专注力也提高了,对我而言工作的核心就是把每天的点点滴滴完成好,以获得内心的踏实和愉悦。我积极转变角色,努力适应工作要求,尽力在工作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过很多时候都还做得不够好,进步的空间还非常大。因此我要特别感谢部门领导和同事以一种过来人的理解和宽容,给予了我莫大的关心和帮助,令我感念于心。

  编辑:边园园  

上下篇导读

 · 别样的中秋
 · 没有围墙的大学
 · 画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