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围墙的大学
2017-02-21 15:35:00  来源:扬州检察  作者:茆小松

   我是出生于苏北小镇的农家子弟,1989年填报中考志愿,在高中或中技的选择中犹豫不定(那年不能兼报)。最终由父母决定,我上了粮校,一来就业无忧,包分配;二来我是独生子,父母不希望我将来上了大学远走高飞。

  1992年中技毕业,我分配至家乡县城郊区一所粮库,先后做过保管员、检验员、营销员。粮库里经常人声鼎沸,聊天的、说笑的、打牌的,其乐融融。

  粮库工作很悠闲,仅粮食进出库或熏蒸治虫时稍忙一些,大家会一起会战,场面煞是热闹,像节日一般。后粮库改制,单位130多个职工,最后仅能留下20多人,其他的人均需自谋出路。

  那一年,我已经离开粮库做了律师,直到今天我有时都会想:不知已失去旧地的他们现在可好?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他们朴实的面容和爽朗的笑声。

  粮库的日子过得很慢,精力过剩又感觉颓废,想想有些不甘。有一天,母亲无意间提到同事的丈夫老周正自学法律呢!我忙请母亲带我去他家拜访。老周比我想象中要年轻得多,去时他正汗流浃背地摇着蒲扇在小阁楼上看书,面前堆满了各种法律书籍。

  我和他聊了很久。我第一次知道自学考试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第一次听说法律这门专业。我被老周刻苦自学的精神感染,也感觉自己找到了方向。

  我投入自考。7年时间里,每年我都能以5至6门的课程通过考试。最困难的倒是英语,只有初中基础的我,第一次英语只考了27分。历经半年的魔鬼式学习,第二次居然考了73分,拿到了法学学士学位,这是我想不到的。

  我当时不可能想到,由于这次夯实了英语基础,会对几年后自己能以全市检察系统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考取南京师范大学在职法律硕士,产生重要影响。

  但当时,我只是看着一张张单科合格证相继换来了南京大学的法律专业大专以及本科学历,取得法学学士学位证书,感到欣慰和满足。

  1996年我参加全国统一律师资格考试,差5分;1997年再战,300分(录取线240分),列扬州地区第一名。我遂毅然辞职,豪情壮志地踏入律师界。谁知几个月下来,没有能接到一件案件,痛尝坐“冷板凳”的滋味,“拔剑四顾心茫然”,内心承受极大的压力。

  直到一天值班时,我接到了我律师生涯中的第一个案件。前来咨询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农民,他认定自己宅基地权益受到侵害,要告当地乡政府,要求政府撤销发放给第三人的宅基地使用证、建房许可证两证。他之前已转了好几个律师事务所,没有一个律师愿接这种没有油水又得罪政府的小案子。

  我一定要接下这个案件,我甚至已做好免费代理的准备。我对他详细地讲解法律,最后小心翼翼地报出廉价的代理费金额。老汉激动地握着我的手,我也很激动地握着他的手,很久很久!我感到被信任,也油然产生一种责任!

  我投入极大的热情办理这个案件,最终法院判决原告胜诉,成为当地判决政府败诉第一案,当时的家乡日报专门报道了此案。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放在今天,我仍然还在做着律师,再遇到这样的案子,我是否会像当初那样毫不犹豫接案呢?我相信自己还能够保持初心。

  社会也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或许是法律人最好的大学。我抓住每一次机会拓展案源,精心办好每一件案件,特别是每年都要办一两件法律援助案件,如成功办理了扬州第一起毒奶粉致“大头娃娃”损害赔偿案,此案被扬州电视台《关注》节目报道,自己也算是第一次在电视中亮了相。一拿到赔偿款,娃娃父母就请人做了一面锦旗,锦旗上“毒奶无情、法援有爱”几个大字让我永远忘不了。

  我的律师业务风生水起,事业也开始蒸蒸日上,做了合伙人,副主任,并多次获得当地司法局颁发的一些荣誉。2004年,我还参加了“扬州市首届十佳风采律师”大赛,与200多个参赛律师同台竞技,经初赛、复赛、决赛,像过山车一样,一路闯关,杀进十强。那场比赛,教会我很多。人生的每一处,都是学习之地,只要投注了精力,我们都会有所收获。

  2005年,我在报纸上偶然看到扬州市检察院招干信息,经过自学和社会这两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我欣慰地发现自己完全符合报名条件。国外不是资深律师才能成为检察官、法官吗?埋藏多年的检察官梦又在心中被唤起,于是,三十一岁的我,来到了美丽的扬州,最终,站到了光荣的检察官队伍中……

  我的高兴劲还未过去,就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为了成为一名办案检察官,我必须再参加一次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律师资格证没有用)。凭着已有的基础,加上多年的实务,我复习再复习,做题再做题,2005年我的司考成绩429分(录取线360分)。时隔八年,再次列扬州地区第一名!

  那一刻,我真想一醉方休。有的时候我会傻想,如果进检察院后,我的律师资格还可再用,无需司法考试,我是否还有再次证明自我的激情和动力?我真要感谢有这样的挑战。

  到如今,我在检察机关已经工作10年,主要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一步步成为办案骨干,曾有幸荣获“全省民行检察十佳办案能手”“全省民行检察业务标兵”“全省民行检察先进个人”等称号。今年7月,还被扬州市委政法委表彰为“扬州最美检察官”。

  而这一切一切的开始,是始于22年前的那个晚上,我和老周之间的一席谈话。始于自学考试和社会这两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给予我的机会。

  当然,最让我高兴的是,面对父母的后悔,我终于可以安慰他们:“你们看我现在不是挺好的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既定的人生轨迹,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