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无需表达
2017-02-21 15:38:00  来源:宝应检察  作者:葛玲

   前几天,母亲照镜子的时候说起白头发又多了不少,听着心里酸酸的,以前,母亲白头发还不是很多的时候,我总喜欢帮她把白头发拔掉或者剪掉,现在,母亲总是笑着说:“不弄了,不弄了,剪了还是要变白,反正都老了,有白头发也不稀奇。”我知道,那些白头发都是为了这个家才有的。26年前的我,还是那个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小毛孩,现在,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家,但在父母眼里我还是那么孩子气,还是需要他们操心。

  从小,我就不是一个让家人省心的孩子,母亲现在还经常提起我小时候的事情,总说我从小就不听话,动不动就生病,让人操透了心,她和父亲带着我不知道去过多少趟医院,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由于小时候经常生病的缘故,父母对我也更加关心一点、宠爱一点,但是,在有些事情上,他们却从来没纵容过我。小时候,因为害怕老师,刚入学的时候总是不肯去学校,父亲年轻的时候脾气比较暴躁点,我这么不听话,当然只有挨揍的份,树枝、皮带,我都挨过,母亲也从来都不帮我。连续闹了三天,每天都挨揍,每天最后还是被押着去学校,慢慢地我发现原来老师也并不是那么可怕的,后来每天都自己乖乖的上学去,当然也没挨过鞭子。那是父亲揍我最厉害的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所有的事都刻在我的记忆中,现在母亲有时候还会拿这件事和我说笑,其实我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他们,如果当时他们就那么让我闹着,今天的我也许会抱怨他们。

  母亲是一个喜欢操心的人,而我又经常让他们操心。父亲有时候也会说笑:“你妈从你小学烦到中学,又从中学烦到大学,大学毕业又忙着烦你的工作,工作有了又开始烦你成家,嘴上说马上不操心了,我看她有得操心呢,闲不住呀。”母亲的操心除了放在心里也会放在嘴边,父亲虽然也经常为我操心,但他是不善于言表的人,他的操心总是放在行动里,需要我自己去体会。印象中,家里没有父亲解决不了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感觉只要有父亲在,一切都会好的。高考那年,因为身体不好,需要住院治疗,想着即将到来的高考,想着别人正在努力地复习,想着几年的努力,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没了希望。母亲每天都在医院照顾我,鼓励我,父亲也每天都是一有时间就到医院来,也不和我多说什么。一个月的时间,对我而言,是煎熬,对他们而言也是漫长的,我分明看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都憔悴了很多。等我回学校继续上课的时候,离高考只剩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高考结束后,从母亲那知道,在我回学校继续上课的那段时间里,父亲时不时会担心我身体是不是吃得消,隔两天就让母亲去学校看我一次。虽然高考的结果让人很沮丧,但父母都没有过多的说什么,父亲让我自己做决定,他们尊重我的选择。一直以来,父亲都是相信我的,哪怕他从来都没有直接对我说过。如果说母爱如水,温暖而体贴,那么父爱应该是一座山,高大而威严,虽然两者表现不一样,但是他们的爱是一样的。

  工作的关系,经常会碰到一些比较不听话的小孩,有的已经不是第一次触犯法律,每次和他们做笔录时,他们都表现的很不在乎,总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以前也犯法了,还不是照样在外面生活的好好的。父母在旁边坐着却不是滋味,感觉所有的错都是他们犯下的似的,时不时都会提醒孩子几句,“以后要好好做人,别再犯错了”,眼里的无奈和心酸不知道那些孩子是不是真的能够体会。我相信没有哪个父母希望自己孩子的人生中写下这么一笔,如果可以,他们也许宁愿自己去替孩子接受惩罚。

  岁月在不经意间从身边划走,在我们匆忙的身影背后,父亲关爱的目光越来越远,母亲熟悉的话语渐渐淡忘,但孩子却是父母一辈子的牵挂。与那些利益双方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相比,父母付出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但他们不奢求孩子能带给他们富足的物质生活,只是希望在你闲暇的时候能够打个电话回去,让他们知道你过得很好,在你节假日的时候能够回去陪他们吃顿饭、聊会天,在他们生病的时候,你能够在身边稍微照顾一下,仅此而已。

  因为,有一种爱,无需表达。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