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的特权
2017-02-21 15:37:00  来源:江都检察  作者:丁志方
 都说美国校车很有特权,但百闻不如一见,这一次在美国待了几个月,我算是开眼界了。

孩子们的家门口,就是一个校车停靠点,每天接送外孙女, 我都能一睹美国校车的风采。黄色的车身,黑色的线条,任何时候都显得特别抢眼。快到点时,减速缓行,黄灯闪烁。一停下来,立马切换成红灯,前闪后烁,煞有介事。左侧,红底白字,印有“STOP”的停车牌,随即打开,道路上所有行驶中的车辆全部停车等待,一个个小学生,像小皇帝、小公主似的依次有序上下。每当那一刻,我心里总有些不平静,感到这些孩子真的很幸福,校车真的很牛气。

据说,每天全美有近50万辆校车在免费接送孩子,校车上的红灯和“STOP”的停车牌,对整个美国社会来说,是必须令行禁止的标志。停靠到站点的校车,只要红灯一闪烁,停车牌一打开,任何行驶中的车辆都必须在20英尺外停车等待,包括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甚至连总统的专车也不能例外。美国法律规定,随意超越正在上下孩子的校车是违法行为,违者至少扣押驾照30天,另外还得处以巨额罚款。9.11以后,联邦法院进一步明确,以任何方式攻击校车都是重罪,起码判刑20年,甚至终身监禁。

维护校车的特权,一开始就植根在人们的心里。美国所有人考驾照,都会遇到一道题,“在路上遇到校车上下孩子时,你该如何处理?”“让孩子先行,孩子安全第一”,答案早就应该烂熟于心。有的州甚至在《驾驶员手册》的首页,就赫然印上大字号的红色警示语,“孩子的生命安全,大于一切最有价值的财富”。

美国校车的特权,不仅体现在运行上,还体现在质量上。有人说,美国校车是按照装甲车的标准设计制造的,是卡车的头,巴士的身段,装甲车的骨架,安全性能是普通车辆的40倍。走近校车,明显看到一排排铆钉,密密麻麻地铆住一块块钢板,看上去真有点像装甲车。

“叔叔,你又看车啦。”有一天送孩子时,我正在对着校车入神,遇见了女儿的同事刘老师。他告诉我,已经几次看到我专注校车了。

“这家伙厉害,十几吨呢,比装甲车都重。”他看到我对校车有兴趣,不等我发问,就热情地给我介绍开了。

“这种车前后左右都加装了防撞钢梁,油箱四周也增加了厚厚的防护钢板,即使被撞,车身不会变形,油箱也不会漏油起火。”听了刘老师的介绍,看看眼前的校车,格外觉得霸气。

提到校车的质量,美国人都会说起两个故事:一个是2006年11月,在印地安纳州,一辆悍马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校车,悍马的前部分几乎粉碎,而校车却安然无恙;再一个是2007年7月,在明尼苏达州,一座桥梁突然坍塌,当时正值交通高峰,60多辆汽车不幸落水,伤亡惨重,其中,也有一辆校车落水,但只有几个孩子受了点轻伤。

校车的特权,说到底是为了孩子的安全。许多细节的处理,让人心悦臣服。比如,底盘要比一般车辆高,万一被撞,也不会吃亏;前端配有安全闸,打开来能阻止孩子靠近车头;绝不让超载,确保一人一座;运行中如有孩子起立,必须停车劝坐;孩子迟到,只能停车等待,绝不可倒车贴近孩子,等等。

美国校车一般不归学校所有,接送孩子有专门的公司承运。这些公司选拔司机很严格,不但要考技术,还要测试心理和身体素质。司机四年中有三次违章,就将面临辞退。尽管校车质量一流,每天还是要求司机认真保养,交接班时,详细填写清单,严格履行交接手续。每半年政府有关部门,对每一辆校车都要进行检验,绝不让问题车辆带病上路。

特权,有的很自私,令人生厌,而校车的特权,体现的是责任,却让人感到很温暖。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