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那个时髦的老头老太太
2017-09-05 17:08: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杨莹

 

  

   今天是七月半,也就是所谓的鬼节,恰巧也是我农历的生日,很多人忌讳这天过生日,而我小时候一直都是这天给过生日,没什么不好,给我的是浓浓的回忆。 

  我的爷爷奶奶生了七个孩子,六个女孩,只有我爸爸一个男孩,而我作为爸爸的独生子,却是个女孩。为了响应国家的生育政策,爸妈并没有躲着去再要一个,其中爷爷奶奶的开明也占了很重要的作用。爷爷奶奶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有什么不开心,对我是疼之又疼。小时候身体弱,家里每天订两瓶鲜奶给我补充营养,八十年代其实家家都不太富裕,这样的供养,让我身体好起来了,小学开始基本就不太生病了。 

  爷爷是个时髦的老头,什么流行他都知道。记得那个时候《辞海》字典热卖时,爷爷已经八十岁左右了,他自己买来送给我,还在扉页给我留下了祝福和期望送与爱孙学习参阅,成了我最珍贵的礼物。初高中时,流行文曲星,也就是较早的学习电脑,类似现在的步步高学习机,当然功能比较单一。爷爷花了五六百给我买了最高端的一款,一直让我用到大学。 

  奶奶不认识字,可是情商智商都很高,教育理念非常独到和正确,说话也是非常有智慧和涵养。在五六十年代,花钱让女孩上学的父母太少了,而奶奶,自己踩着她的缝纫机,辛劳着帮别人做衣服,让每个子女都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七个子女都很出色,有和爷爷一样当医生的,有当老师的,有会计师,有法官等等,每个孩子在行业里都勤恳工作,为人厚道,受人尊敬。这也让奶奶最终安享了晚年,女婿,媳妇都很孝顺,大家庭很和睦。 

  奶奶在我大三那年的暑假病倒了,突然的脑梗塞,吃早饭的时候晕倒了,直至去世再也没能说一句话。爷爷急疯了,先在家里的县医院抢救,人家医生说奶奶83岁了,救过来的希望太小了。于是爷爷要转院,待奶奶稳定后,救护车一直送到了扬州的市医院。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奶奶从开始靠呼吸机,胃管进食,到可以自主呼吸,自己吃饭。只是梗塞部位影响了半年身体和语言功能。奶奶出院回家了,在床上又躺了近一年才走。也让我能够照顾她一段时间。喂奶奶吃流质的食物,帮她擦身体,翻身,可那时的自己还小,并不太懂事,有时候会因为奶奶疼夜里哼哼,会有不耐烦,现在想来非常后悔,没能更加耐心和体贴。爷爷在奶奶生病的期间,买了很多种治疗脑梗塞的药,他期待奶奶能逐步康复,可是事与愿违,最终奶奶还是走了,走之前奶奶呼吸急促,高烧不断。作为医生的爷爷清楚每个阶段,他告诉我会出现叹息声,那时就快了。奶奶走时,爷爷说老太婆走的样子像睡着,不难看。 

  奶奶走的那年,爷爷那时86岁了,身体特别好,爬楼不用歇,还经常骑着三轮车到处跑。他不愿去孩子家住着,要在家守着奶奶。我们都以为他会活到一百岁,他自己也这么认为。可是在奶奶去世的第三年,因为一场感冒,却让一直健康的爷爷病倒了。什么药都不能控制肺子的炎症,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我去看他的最后一次,他拉着我的手还很有精神,我以为他可以挺过去的,结果却没有。从此我没有了除爸妈外最疼我的两个人。 

  我的农历生日,再也没有那么多人帮着一起过了。爷爷奶奶在的时候,七月半要敬祖宗,他们忙着叠元宝,做饭菜,但也不会忘了给我过生日。我不会忘了有一年,七月半下了雨,爷爷带了一堆东西回来,车把手上挂着我的生日蛋糕,却因为地上滑,往地上一掉,奶油全摔烂了。我心疼爷爷买这么多东西,更心疼他当时自责懊恼的样子。每当生日这个场景都会在眼前晃荡,我多想回到那个时候,再去抱抱那个瘦小年老的爷爷。我也不会忘记和奶奶过的最后一次生日。那时奶奶爷爷岁数大了,忙不太动了。可那天还是准备好了很多菜。只是爷爷只会做排骨汤,不会糖醋的,哟那天边做边摸索,做成了第一次的糖醋排骨,那顿饭,我吃的很心酸,我意识到了他们的老去,可是却无能为力。 

  时间过去快十年了,我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是他们没有看到。我很想他们,尤其是在今天,我的生日,他们的节日,或许这就是我这天生日最大的意义,让我有了一天尽情缅怀的机会,让我有泪有笑。我亲爱的爷爷和奶奶,愿你们在天上没有病痛,开心生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