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何其幸运
2017-07-14 17:1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张诗昱

    从前贪恋文字之美,也曾在苏州小桥流水之地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活,看遍船上管弦江面绿,满城飞絮滚轻尘

  汉苑零星有限,隋堤点缀无穷。三月事业付东风,明月梅花一梦。如梦初醒,回到扬州,我开始了职业生涯的艰难跋涉。也曾深陷迷茫、踟蹰不前,又恰逢至亲离世不久、考研失利,情绪一时跌落谷底。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在那段迷茫时期,我得以用秦观的词支撑了摇摇欲坠的灵魂。每个人都终有独自站立、孤军奋战的那一天,只不过我早了一些而已。我不再执着于自己曾经学过什么专业,而是把重心放在我在工作中能学到什么应聘了一家电商的门店管理类岗位,它让初出象牙塔的我接触到了一个千面不同的社会。我既能和不同的客户交流、处理投诉,也能静下心来在深夜盘点仓库、清点数量;我可以坐在办公桌前悉心做表格,也可以在进货日里撸起袖子搬货。 

  2016年初,我尝试参加了法院书记员招聘考试,并在考试失利后主动了解了聘用制书记员的相关情况。机会是垂青于有准备之人的随后顺利通过了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的书记员招聘考试。检察机关的书记员和法院有着很大的不同之处讨论案件少了一点庭上唇枪舌战的紧张气氛,却需要书记员有一定的记录经验和法律知识来支撑理解可能会有很多法律常用语的简略表达,也会时常迸出最新的司法解释,如果没能现场理解内容,后续笔录也就无法补充和整理;提审时,由于嫌疑人文化水平层次不齐,需在记录时让笔录逻辑清晰,更加切中案情争议核心,体现讯问目的。另外,书记员还承担一些内勤工作,这既要求我们对法律文书、办案流程等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处理整理卷宗、填写报表等工作,也要求我们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可以胜任一些综合性事务。 

      刚开始我理不清毒品案件的运输路线,看不懂走私案件的一日游,甚至分不清嫌疑人、被告人与上诉人,也搞不清提起公诉和出庭支持公诉的区别笔录被改得面目全非到后来能够独自完成,这是一个漫长而不断磨练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产生职业存在感的过程。虽然身边人大多行色匆匆、埋头伏案,但是正因为有了众多努力的身影作为榜样,正因为有领导们对我精益求精的要求,正因为有同事们不断提醒我学习的善意督促,我才能在一个陌生的职业领域站稳。除了较高的职业荣誉感和广阔的学习平台检察系统吸引我更多的是它看遍世间百态却仍然谨慎、谦逊、淡泊的模样,在这里,我不仅可以有更多增长阅历的机会,通过案件反复思考人生、打磨价值观,也可以在忙碌却低调的气氛中养成经风雨却波澜不惊、处骇浪而公平如水的生活态度。从前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皆因对未来的无力掌控;从前万帐穹庐人醉,星影摇摇欲坠,皆因不够目标明确;如今不管有过多少迷茫,可以在逆水行舟中主宰自己的命运,终于读懂那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我想,我是何其幸运,才走进了这里。

     冬去春来,倏而长夏,自加入到市检察院书记员的队伍之时,我就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进则退的现状中,唯有奋力拼搏,激流勇进,才能抓住时代改革的契机,走得更高更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