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老赵
2017-07-14 17:16: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作者:陈义志

   

  我岗位调整到案管科已经6个月了。离开了曾经战斗5年的驻所检察室,但有一个人,我是一定要说说。他总是那样淡然坚定,在无声地耕耘,在默默地奉献,在驻所检察岗位坚守了六度春秋。他就是我们驻所检察室里老赵,在检察院里被大家伙尊称为“赵营长”。 

  200512月,在绿色军营服役了21年,从小赵变成了“赵营长”,转业到仪征市检察院。先后在政治处、反贪局、研究室工作,20109月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至今。“赵营长”逐渐被我们科室尊称为“老赵”了。 

  弹指一挥间,在驻所检察室已过了6年半了。老赵有时也发出一些感叹。长期的派驻工作,老赵给我们留下了不一样的职场格言。 

  耐心和时间可能改变他们人生 

  “在钢筋水泥的铁窗内,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有的在押人员显得是多么的焦虑和无助。在这里,能有检察官心平气和、耐心平等地和他谈心,听听他们发泄内心的苦闷和不安,帮助其排解心中的疑惑,引导其矫正错误认识,重塑人生观,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事,这可能因此会改变他们的生活态度,影响他们的人生,而对于检察官来说只要有点耐心、付出一点时间即可。”老赵常常传授他的岗位感悟。 

  对他的感悟,我有些信,也有些不信,最后还是真的信了。 

  今年7月份,我和老赵到公安机关开展指定监居现场检察,两嫌疑人曾在看守所羁押过。一进指定的居所,嫌疑人李某就像见了熟人一样,跟老赵打招呼,表现出的信任让我十分惊讶。原来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老赵曾找过他谈过话,对他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回复,对他有关家庭的焦虑进行过细致排解。这名嫌疑人还告诉我说,在押人员都说你们驻所赵检察官人特好,大家都愿意和他谈心。 

  现场检察结束后,老赵叮嘱李某积极主动把问题讲清楚,以此为界限,让自己的人生重新开始。李某对老赵的劝导也点头认可。随后公安机关反馈信息称李某很快讲清了自己的问题。 

  真诚赢得信任更有利有于驻所工作 

  “岗位的转换,人生的坎坷,并未感到影响我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不管怎样,我的人生征程中,一路上收获着无穷的乐趣,感受到存在的意义。” 

  驻所检察室整天工作在看守所,面对的是在押人员。有屡教不改的,有性格偏激的,也有一时糊涂或过失的。虽然驻所时间也很长了,但老赵对待在押人员总能做到真心关爱、诚心帮扶。 

  “我要跟赵检察官谈。”在押人员周某沉默了半天,突然开口了。这让我有些诧异,又有一丝尴尬。这是我驻所检察谈话中的一个真实事例。在押人员周某因为盗窃被羁押在看守所,因为打架,我和检察室小潘一起找他谈话,他却一直不愿谈。一天下午,我喊老赵进监区,想找周某再谈谈。周某与上次的表现相比没有太大改观。正当我发愁找话题时,周某突然提出要跟老赵谈,我眼前一亮,赶紧说可以可以,并让老赵坐到记录的电脑前,我则在一旁坐着。谈话很快进行下去,事情也因此得到了圆满解决。 

  原来,周某在羁押期间,老赵曾找他谈过两次话,对周某进行过耐心劝导和教育,让周某十分感动。这次周某与人打架,受到管教严厉批评和教育,心理抵触情绪很大。我第一次找他谈话时,问话过于直接,缺少了交流前奏,让其误以为跟管教一样是来批评他的,于是就产生抗拒心理。 

  “耐心倾听、细致帮教、科学疏导,是获得在押人员心理信任的基础,这也是驻所检察官面临的重要课题。”老赵这天的表现让我都有些为他自豪。 

  在刑事执行检察岗位上,老赵用真诚和真心感化的故事常常上演,也让我们科室里每个人对他都很佩服。 

  在一天岗就要尽一天责 

  “军旅21,从检11,我信守,在一天岗就要尽一天责。”“老赵”爱思考、爱琢磨,常常为一些个人观点与同事争得面红耳赤,有人认为他爱钻牛角尖,实则不然。正是因为老赵这股钻劲,在执检岗位上为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做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绩。 

  20161214日下午,羁押在江苏省仪征市看守所的在押人员刘某收到该市法院刑期更正的裁定书后十分激动,一再表示是仪征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的检察官认真监督,依法为他找回了4天的刑期折抵。这里面有着老赵的一股钻劲,让该案依法成功监督指明了方向。由于该案办理过程比较复杂,涉及两省三地公安机关,在押人员反映问题的真实性一时难以理清头绪。是老赵凭着一股韧劲,联系到东台市驻所检察室,才确认该节事实的真实性,让调查工作很快进入正轨。在刘某收到刑期折抵的重新裁定后,老赵又不失时机地对刘某进行思想教育,向他表明司法机关总是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案件,希望他也能在处罚中反省自己,认真思考自己将来的人生道路,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教育工作耐心、细致、深入人心,让刘某深受感动,当场表示服刑结束后,一定找个单位踏踏实实做人,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了。 

  老赵脱下军装快11年了,他仍像一个“兵”坚守在平凡的刑事执行岗位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是不平凡。”老赵显得很淡定。 

  这就是我们驻所检察室里的老赵。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