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为我打开一扇窗
2017-07-13 11:21: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朱加卉

   

  从《人民的名义》开播,到我考取检察院书记员,这两三个月发生的事完全在我预料之外。我以为我会继续上学,结果没有,我以为我会找一家眼科医院或眼镜店安静地做个验光师,结果没有,更甚会学别的技能从事别的行业,然而都没有。我有很多想法,也总是天马行空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其实现实的骨感和理想的丰满都是个哈哈镜,不能够光线直线反射构成现状。 

  很幸运地考进这里,我要追溯个源头。 

  我本科是眼视光学专业,是个医学边缘专业,当时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两个想法,医学,法学。理科专业报不了法学,所以我进了医学院。不多解释我的专业为什么不能考执业医了,但自从知道这件事起,大二期末考期间我就萌生了跨考法硕的念头,我把这个想法跟家里人一说,就被一盆冷水浇下来,因为法硕不好就业,而且必须过司法考试,谁知道即使我考上法硕,司考又能不能过呢。浑浑噩噩一年又到大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被医学讲义的时候会又萌生坚持考法硕的想法,很强烈,那时候我想我要是不考下会后悔一辈子。大四实习一年,实习结束后我跟家里商量,我就看半年书,就半年拼一拼。 

  ……结果很遗憾,确实没有考上。现实很打击人,法硕这条路彻底断了,我不会再浪费一年时间学习,也没那个精力考了。学法的道路一刀斩断,不仅仅是沮丧,还有迷茫。考试之前有同学问过我,你就准备考研这一条路吗,你以后是不是想做律师啊?我说不是,考试之前就想好如果考不上就工作,我本科学的是技术即使没有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优势也总有一口饭吃,我也不想做律师,我就想考检察院。毕业季的时候了解过公务员或事业编制报考检察院的标准是司考和法律研究生。 

  《人民的名义》播出的时候书记员招聘还没有开始,侯亮平回忆宣誓的时候,我想起大一刚入学在报告厅举行的医学生誓言宣誓,不管哪一个都是遗憾的,我不能做一名执业医师,又不是一名法律人没有资格考检察院。 

  人说,一扇门关上了,还会再开一扇窗。上帝又给我开了一扇窗,三月份报名书记员,我没有想过自己会考上,资格初审的时候机打速度完全跟不上,出来就自嘲地笑了。某天早上意外的收到短信,直到进入检察院,我都觉得自己很幸运。一切就像开挂一样过来了,笔试考试的法律常识我可能因为看过点书所以不难,机考时肾上腺都在充血,面试虚的不行,出来担心了很久。还好窗子开得够大,赶上司法改革第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公平公正公开,在一路迷茫和未知的情况下,让我顺利进入检察机关。 

  事先对于书记员的了解很少,只知道是有关录入的,网上搜索也多是法院书记员工作职能。懵懵懂懂、战战兢兢,轮岗第一站控申部门,交接的很仓促,每做一步都要仔细询问,和其他行业不同的就是法律文书很严谨,每一个字都要仔细推敲,经过一个月的相处,我发现部门里每个人对于每句话的表达都养成下意识斟酌再三的习惯。法条逐年完善,几乎每年都稍有改动,即使是工作很多年的检察官桌上也常备几本专业用书。这世上有几个专业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法律就是其中之一。 

  前两个星期部门一直在为全省控申条线刑事申诉业务竞赛作准备工作,先是筹备扬州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其中分为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和PPT汇报答辩。来参加的大多是各区院科长、副科长,员额检察官或助理检察官,第二天的法律文书制作及PPT制作共耗时8.5个小时,还有老干部忍着胃疼坚持到最后。法律业务知识学无止境,从事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巩固和更新自己,严守法律人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奋战在岗位第一线。 

  从我报到的那天起,一切都是崭新的,不管书记员的工作职责是什么,我从中吸取经验,努力学习,有收获就有进步。司法改革开始,给我机会进入检察院,未来几年对自己要求就是努力考司法考试,不管我以后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做着什么样的事,我都是运转在检察系统中起有效作用的齿轮之一,没有努力哪有进步,没有追求哪有成功,过好每一天,总有机会潇洒地说,我用时间撞破南墙。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