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
2017-10-16 15:10: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路过乡间小镇,突然一幅熟悉的景象吸引了我,有艺人在画糖人,旁边一米多高的草把上,插满了用竹签支着的各式糖画,有嬉闹的猴子、奔腾的骏马、舞爪的螃蟹,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糖画,是糖画!”我激动地跳了起来。

  如今,糖画除了在庙会上得见外,市面上已鲜见。艺人们用红、白糖加上一些饴糖,将糖料放在炉子上用文火熬制到可以拉丝,再用小汤勺舀起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绘出各式造型,有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形态万千、栩栩如生。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画糖人儿。”这金黄剔透的糖画是童年回忆里弥漫的一股甜蜜芬芳。几个硬币就可以买个糖画,每每转得自己心仪的糖画时,腰板就会挺得像松柏一样笔直,其他的小朋友就会露出一股子羡慕的神情,站在一边猛吞口水,自己便会感觉十分的骄傲和满足。

  因为打小蛀牙多,爸爸妈妈便反对我吃糖,更不会买糖画给我,所以想要糖画往往要煞费心思,或者下学时捡些破铁罐子卖给收废品人,或者上山间摘些野果子上集市去卖……

  由于每赚得一毛钱都那么辛苦,得个糖画便会特别欢喜,双手紧紧攥着竹签不放,生怕一不小心就掉地上了,迟迟舍不得上去咬一口。

  画糖人的小摊就在我上学的途中,每每下学,夕阳穿过大树繁茂的枝叶,洒在草把的糖画上,阳光下的玛瑙色糖画便被衬得熠熠生辉。艺人用勺在草把旁飞丝走线,忽快忽慢、忽高忽低,我总忍不住在摊前驻足,为艺人出神入化的手法吸引,为糖画的精致逼真赞叹,内心滋滋的响着音乐。

  经过二十多年,糖画的甜美依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在那个物资并不丰裕的年代里,许多微不足道的事物反而给我更深刻的幸福,可见幸福并不是一种追求,而是一种对现状的满足。

  我花了十元钱,向艺人递去,转得一只“鲤鱼”,几乎是屏着呼吸,接过糖画,就像童年一样,我的腰杆笔直。艺人依然淳朴可亲,糖画滋味依然甜蜜如昔,这使我感到无比的欢喜。

  我踩着轻快的步子,犹如我还是个孩子。“我中得一‘鲤鱼’呢,你们看见了吗?”(作者:金莹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