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松一日
2017-11-01 14:5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侯维白

   书松村,隶属云南省德钦县奔子栏镇。如果不是那一场旅行,我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这个2000公里之外的小山村,如果不是那一日的停留,我也不会至今还时常想起这个地方。

  去年四月,约上好友,从海拔3200多米的香格里拉县城出发,一路骑行,为了去看一直魂牵梦萦的梅里雪山。对于习惯了东部平原生活的我们,来云南之前虽然有了思想和身体上的准备,但骑行之中、呼吸之间还是有很明显的感觉。手机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海拔数字,也时刻提醒我们这是在高原。

  沿着214国道蜿蜒前行,下午抵达白马雪山脚下的书松村,因为骑行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白马雪山几乎需要一整天时间,所以很多驴友都会把这里作为休整之地。这个村子海拔2800多米,相对较低,很多村民的住房都依山而建,或近或远地散落在国道两侧,小块的平地被种上青稞或是蔬菜,这里可以用来耕种的土地稀少而珍贵。刚进村口有一家小卖部,门前有张台球桌,围着几名青年,纷纷向我们挥手问好。继续前行不远,就见到了一家藏式建筑风格的客栈,名曰“滇藏驿栈”,我们决定晚上住在这里。此时,主人格桑出来热情地迎接了我们。这个客栈位于国道西侧的山坡之上,站在门口极目远眺,可以看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群山交错绵延,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不禁佩服主人选址的好眼光。格桑一边带我们上楼安顿,一边向我们介绍客栈的一些设置,以及墙上的各种涂鸦和照片的故事。她建议我们可以停留一天,让身体慢慢适应一下高原。我们欣然同意。

  太阳西落,气温也开始降低,与白天形成巨大反差。我们几个围坐在火炉旁,吃着格桑亲手给我们做的饭菜,简单而又可口。烹饪所用的水取自山上的天然蓄水池,食材也都是她家自己种植或养殖的,可谓真正的绿色环保。

  一夜安稳,早上起来感觉神清气爽,走出房间,来到中厅回廊,充沛的阳光正透过客栈巨大的玻璃幕墙照射进来,室内的各式花草在照耀之下光影分明,色彩动人,耳边的藏族音乐合辙贴韵,欢快悠扬。我坐在前廊的木椅上,望着外面的蓝天、白云、群山,立时感到慵懒舒缓,连时间好像也慢了下来。

  整个上午除了清洗整理衣物,就是和主人格桑聊天,她说滇藏线上的驴友很多,自驾、骑行和徒步的都有,有的能坚持到底,也有的中途而返了。她说她也经常骑行,有时会和路过的骑友一起翻越白马雪山,只是几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这家客栈,空闲时间就不多了,但是每见到路过的驴友,聊起天来都会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

  东竹林寺是格桑推荐我们下午去的,离客栈不远,其实就在我们来时的路上。走进寺门,经过一个长长的下坡,便可见到宏伟的大经堂,寺院内及周边没有商贩和商铺,游客也只有寥寥几人,除去了商业的气息和嘈杂的客流,更容易让人观赏和了解寺庙本来的样貌和内涵。我们都轻步慢履,生怕扰乱了这里的清静。

  傍晚回到客栈,见到了伐木归来的格桑父亲和几位村民,坐下攀谈,聊聊藏民习俗和传统,还有这里的日常。他们生活简单,不争名利,也不会攀比,他们为人和善,没有杂质。一番谈话让我体悟良多,浑然不觉天色渐晚。

  那次旅行,了却了我多年想见梅里雪山的心愿,也让我记住了书松这个地方,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滇西村落。因为在那里的一日,我只有平静,不问方向,只顾停留。有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要说最美的风景其实在心里。

  (作者侯维白   江苏省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